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國辦督查通報“江蘇沭陽城管收取疫情防控保証金”:全額退還 嚴肅追責問責

2023年02月1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通報截圖

人民網南京2月10日電 9日,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通報了有關江蘇沭陽“城管中隊違規向商鋪收取所謂‘疫情防控保証金’”問題的處理情況。

據通報,沭陽縣群眾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反映,沭陽縣周集片區城管中隊以疫情防控為由,向周集片區部分商鋪、超市收取了每戶1000元—2000元保証金,增加商戶經營負擔。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后,經初步核實,轉江蘇省政府核查辦理。江蘇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后,責成宿遷市政府調查處理。經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

通報介紹,2022年11月22日,沭陽縣塘溝鎮周集片區城管中隊負責人潘某未經塘溝鎮疫情防控指揮部同意,私自安排城管隊員楊某向塘溝鎮周集片區部分商鋪、超市收取每戶1000元-2000元不等的所謂“疫情防控保証金”,並與商戶負責人簽訂《承諾書》,要求商戶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五條承諾,違反承諾將沒收保証金。據統計,塘溝鎮周集片區城管中隊共與6家商戶簽訂承諾書,收取所謂“疫情防控保証金”1.1萬元。

核查組認為,塘溝鎮周集片區城管中隊工作人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層層加碼,在沒有相關收費政策依據的情況下,違規向商戶收取所謂“疫情防控保証金”,屬於亂收費行為。相關人員收取保証金未出具正式發票,且由個人保管,未上繳財政,違反了廉潔紀律。

通報稱,經督促,塘溝鎮周集片區城管中隊日前已向相關商戶退還1.1萬元“疫情防控保証金”。沭陽縣紀委監委已對相關單位責任人立案調查,將進行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