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

新春香港行,南京玄武區的一場“雙向奔赴”

馬曉波
2023年02月10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蘇省委常委會明確釋放“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的信號,省政府出台42條硬核舉措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全省上下正在竭力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為此,我們推出“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系列主題報道,本期聚焦南京主城玄武區的“香港行”。

目前,玄武區已形成高端商貿、現代金融、電子商務3個千億級產業。玄宣攝

目前,玄武區已形成高端商貿、現代金融、電子商務3個千億級產業。玄宣攝

從長江之畔來到維港海濱,南京市玄武區商務局局長魏超說,香港之行可謂馬不停蹄,“想要見的人很多,優先拜訪的是迫切需要線下見面解決問題的企業”。

2月7日,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后迎來首個內地經貿團——南京市赴港經貿交流團﹔次日,南京市高質量發展暨服務業擴大開放(港澳)推介會在香港舉行。

作為南京主城區,玄武區是大量港企青睞的投資之地,該區新年提出全力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此番“香港行”將能激發怎樣的火花?

鎖定重點 搶抓機遇

作為從事11年招商工作的“老將”,鐘成是南京本次“香港行”玄武分隊的一員。在她印象中,全市如此規模的境外經貿交流活動較為少有,“過去是以區為單位的小團體作戰,這次由市長帶隊,全市12個板塊都派出了精干力量”。

2月7日一早出發,9日深夜返寧,雖然同期往返,各個分隊在抵港后各有“自選動作”。由區委書記閔一峰領銜的玄武分隊,將目標鎖定在貿易服務、文旅休閑、商業消費等優勢產業領域,與香港當地頭部企業密集走訪洽談。

近年來,玄武區高端服務業加速集聚、發展水平持續攀升,服務業增加值佔比達98.2%、穩居南京市第一,形成了高端商貿、現代金融、電子商務3個千億級產業,鏈上企業便是此行的關注重點。

據了解,玄武區“新春第一會”將今年改革的主攻方向定為率先落實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要求。閔一峰在會上表示,“作為貫穿全年的工作主線,玄武要在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中搶抓難得機遇,在高質量發展中爭當示范引領,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

多年來,香港都是南京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和境外投資目的地,大量港企亦選擇玄武區作為投資首選地。抵港后第一站,玄武分隊拜訪的畢馬威咨詢(香港)有限公司,與玄武區便頗有淵源。8年前,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南京分所落戶玄武。目前,畢馬威在南京已擁有整合了審計、稅務、咨詢一體化的服務團隊。此次會見,雙方就搶抓服務業擴大試點機遇的相關舉措進行了深入商討。

正月初十,在收到玄武區組團赴港的“邀請函”后,江蘇法德東恆律師事務所連夜動員,在出發前篩選出兩家潛在合作單位。該律所相關負責人王磊說,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中提到,允許符合條件的港澳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組建合伙聯營律師事務所,“這次赴港,我們就是為了多多爭取聯營機會,不負此行”。

雙向奔赴 互給信心

“見面交流才能聊得深入,現場走走才能有全面印象。”玄武區投資促進局局長薛惠艷介紹,玄武今年將搶抓南京作為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的機遇,籌劃組織好2023年境外招商活動,既要主動“走出去”,更要積極“引進來”,全年舉辦不少於50場招商活動。

2月8日,南京市高質量發展暨服務業擴大開放(港澳)推介會在香港舉行,一批戰略合作項目和產業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其中,有2個重點項目與玄武區相關,途牛旅游網與香港迪士尼樂園簽署協議,充分發掘途牛數字一體化旅行服務商的優勢,通過自身的創新, 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旅游服務體驗﹔金拱門(中國)南京研發中心項目簽約,麥當勞中國大陸范圍內的首個IT戰略研發中心落地玄武。

“現場簽約是‘臨門一腳’,雙方合作的形式和內容此前已基本談妥。”魏超說,此次外出拜訪,一方面是希望推進一些項目的進度,另一方面更是為了在交流中摸排對方近期投資意向,從中發掘新項目。對照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任務清單,玄武區后續將與香港就外商投資便利化、國際人才服務、科技創新合作等領域深化合作。

在江蘇省社科院社會政策所所長、江蘇區域現代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春龍看來,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企業外出談合作、搶訂單的意願越發強烈,這是多地政府“組團走出去”的重要背景。如今,走出去、面對面的意義,更在於互給信心。

對於玄武來說,這趟“香港行”是一場雙向奔赴。“有企業得知我們要來訪,很驚喜。雖然總部高管的日程表早已排滿,不少人調整了行程,為我們預留了時間。”企業的積極態度讓魏超印象深刻,“他們普遍表現出很大的興趣,希望盡早來南京看一看。”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