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人民日報刊發南通讀者來稿:以精准評估為養老助力

2023年02月15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15日 第 05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15日 第 05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來論

以精准評估為養老助力

江蘇省南通市 胡建兵

不久前,《老年人能力評估規范》國家標准正式發布。這意味著老年人能力評估領域的標准層級由行業標准上升為國家標准,全國養老服務等相關行業有了更加科學、統一、權威的評估工具。

科學評估老年人能力等級,有助於其自身及家庭更加合理地制定養老計劃,也能為養老政策的制定、公共養老服務的供給等提供依據,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舉措之一,也是社會發展進步的體現。早在2020年,人社部等發布的新職業中,就包括“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國家標准的出台有助於科學劃分老年人能力等級,從而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對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規范養老服務機構運營等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國是人口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國家,且正處在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老年人口基數大、增速快,推動養老服務的精准化尤為重要。在科學精准評估老年人能力的基礎上,統籌民政、衛生健康、醫保、殘聯等各方面力量,合理分配資源,優化養老服務供給,才能讓老年人無論選擇居家養老、社區養老還是機構養老,都能得到更好照護,安享幸福晚年。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