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政觀江蘇丨經濟增速全省第一,鹽城動能何來?

俞楊
2023年02月21日07: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從“仙鶴之鄉、神鹿故裡”,到“國際濕地、沿海綠城”,堅持走生態路線的鹽城,經濟發展也有驚艷表現。超過7000億元的經濟總量、去年全省第一的經濟增速,讓這座蘇北城市在強市如林的江蘇冒了個尖。

“新春第一會”聚焦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入列省重大項目高度契合綠色發展理念,出台56條措施全力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兔年伊始,鹽城動能澎湃,拼勁十足。2月16日,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在鹽城調研時強調,要用好戰略機遇,高質量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帶領老區人民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透過綠色,我們看見的是鹽城的生態魅力和發展活力,鹽城的發展成績亦可謂“兩山理論”的生動實踐。

增速全省第一

江蘇的腰部城市,去年經濟總量均登上了5000億元台階。江蘇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該省GDP在5000億到8000億元之間的城市共有4座,分別是揚州、鹽城、泰州、鎮江。

值得注意的是,這4座城市中唯一的蘇北城市鹽城,2022年GDP邁上7000億元台階,增速位列江蘇省第一,達到4.6%。

拉長時間觀察,鹽城經濟總量由2012年的3097億元增長到2022年的7080億元,十年跨越4個千億級台階,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了一份提氣的成績單。

在江蘇省社科院社會政策所所長、江蘇區域現代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春龍看來,鹽城7000億+的經濟總量、全省第一的經濟增速並非偶然,既是長三角一體化、江蘇沿海開發、“一帶一路”建設等多重戰略在鹽城疊加效應的初步顯現,也是鹽城選准賽道、勵精圖治、厚積薄發的結果。

十年砥礪,鹽城躋身長三角中心區、放大世遺品牌效應、全面邁入高鐵時代。張春龍認為,鹽城這些年搶抓機遇,培育了23條重點產業鏈,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正在將鹽城的空間潛力、生態底色轉變成發展動力。

今年春節假期一結束,江蘇全省上下就展現出開工實干的濃烈氛圍,繼江蘇省政府出台42條政策舉措全力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后,鹽城也發布了56條政策措施。鹽城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顧明東表示,鹽城“56條”結合當地實際,聚焦經濟運行中困難和問題以及薄弱環節,推動各項政策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

綠色動能澎湃

擁有長三角中心區唯一的世界自然遺產,創成國際濕地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全省第一……生態被視為鹽城最寶貴的家底,也是鹽城高質量發展的最大特色。

兔年 “新春第一會”,鹽城提出將舉全市之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鹽城市市長周斌表示,鹽城將做足綠色制造、綠色能源、綠色生態、綠色宜居四篇文章,全方位展示鹽城綠色發展之路。

以風電、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在鹽城風頭正勁。作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鹽城新能源發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60%。2022年,鹽城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3%,其中新能源產業增長高達58.5%。新能源成為鹽城重點培育的四大主導產業之一,去年開票銷售突破1300億元。

除了布局新能源,在產業升級上,鹽城積極推進綠色產業化、產業綠色化。在鹽城“56條”裡,“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構建綠色產業體系”被放在了首要位置。新的一年,鹽城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產業發展全過程,聚焦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大健康和數字經濟、海洋經濟“5+2”戰略性新興產業體系和23條重點產業鏈,推動工業經濟邁向萬億新台階。

據了解,在江蘇省新近公布的年度重大項目清單上,鹽城共有26個項目入列,年度計劃投資409.5億元,數量和規模均創歷史新高。鹽城市發改委重大項目推進處處長崔敏介紹,這些產業項目涉及動力電池、晶硅光伏、風電裝備等領域,與當地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高度契合。

在江蘇省副省長、鹽城市委書記徐纓看來,堅持綠色低碳發展,不僅是全面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展現綠色發展新擔當的自覺行動,也是積極搶抓綠色低碳轉型機遇,勇當排頭兵的路徑選擇,更是發揮鹽城自身比較優勢,激發區域發展新活力的現實需要。

乘勢者行,揚勢者成。鹽城正伴隨綠色經濟“乘風而起”,在加快促進高質量發展上闖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生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新路。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