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鹽城亭湖出台9項措施20條負面清單 

2023年02月21日22: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區政務服務大廳督查相關工作。杜生慧攝

“助企紓困資金都兌付了吧?辦理業務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吃拿卡要’這類的作風問題?”日前,鹽城市亭湖區紀委監委對轄區內企業進行走訪調研,深入了解各項涉企政策落實情況。今年來,亭湖區紀委監委出台了《關於激發“四敢”精神優化營商環境的9項監督保障措施》《優化營商環境20條負面清單》等文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助力推動全區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

據介紹,亭湖區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圍繞當前營商環境中的“堵點”“痛點”“難點”強化監督保障,重點涵蓋壓實主體責任、加強協作聯動、暢通舉報渠道、從嚴執紀問責、強化通報曝光、激勵擔當作為等9個方面。該區紀委監委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政治監督、日常監督的重點內容,作為約談提醒的必談內容,建立損害營商環境問題查處情況向黨委(黨組)書記“點對點”通報、抄報區挂鉤領導等機制,壓緊壓實主體責任。

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王愛軍到區行政審批局調研加強紀律監督,優化營商環境。姜娟攝

“經濟社會發展爭分奪秒,營商環境優化刻不容緩。我們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各種方式,拓展收集問題渠道,主動上前了解企業和群眾訴求,第一時間清除影響經濟發展的障礙。”該區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王愛軍說,依托“監督一點通”平台,營商環境監督專欄近日上線,實現舉報投訴一鍵辦理。據悉,該區紀委監委建立了與信訪部門、“12345”熱線的橫向聯系機制,集中受理涉企腐敗和作風問題。

與此同時,亭湖區紀委監委總結影響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圍繞工作作風、市場環境、政務服務、監管執法、廉潔從政5個方面制定20條負面清單,為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劃出紅線,對負面清單列明的行為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優化營商環境,既要使人知止,也要讓人敢為。容錯糾錯、澄清正名機制也是9項保障措施的重要一環。之前我們報過2起澄清正名的典型案例,在黨員干部中反響很好。”亭湖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尤偉光說。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亭湖區紀委監委還同步實施配套機制,確保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監督保障措施落地落實。涉及營商環境相關問題必經直查快處,強化“室組地”“室組巡”聯動,建立“發現問題—督辦整改—追責問責—通報曝光”工作閉環機制。

為壓實監督責任,亭湖區紀委監委還把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列入派駐組長、大塊紀(工)委書記規定動作清單,定期組織召開專題推進會,分析研判形勢,查擺問題不足。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對工作落實不到位的單位和個人,取消評先評優,並在綜合考核總分中予以扣減。

此外,針對政務服務“梗阻”問題以及審批監管、招標投標等重點領域,亭湖區紀委監委會同區委區政府督查中心、區發改委、區行政審批局等相關部門強化聯動督查,推動一次辦好、一証准營等減負賦能政策落地落實。

“區營商環境正持續優化,政務服務效能顯著增強,企業的發展信心更足了。”亭湖區發改委主任裴龍橋深有感觸地說。(張杰 張沖)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