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批復

2023年02月22日14: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2月22日電 近日,國務院批復《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總體規劃》),這是繼《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2021—2035年)》印發后,首部經國務院批准的跨行政區國土空間規劃,也為其他地區編制和實施區域性國土空間規劃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借鑒。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范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全域,約2413平方公裡。區域內金澤、朱家角、黎裡、西塘、姚庄五個鎮為先行啟動區,總面積約660平方公裡。《總體規劃》共8章、65條,包含23張圖集、58個近期重點項目,重點明確了耕地保護、生態環境、城鄉布局、歷史人文與特色風貌、公共服務與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發展策略、管控底線和區域協同事項。

圍繞發展定位,《總體規劃》立足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明確“五共”的發展目標,即示范區要建設成為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全域功能與風景共融、創新鏈與產業鏈共進、江南韻和小鎮味共鳴、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共享的地區。

《總體規劃》強調,示范區要嚴守資源安全底線,統籌劃定“三區三線”,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產業、推進城鄉建設不可逾越的紅線。落實建設用地“負增長”,明確到2035年,示范區規劃建設用地總規模控制在803.6平方公裡以內,國土空間開發強度33.3%,規劃建設用地實現減量15.7平方公裡。同時,示范區要立足區域資源稟賦和江南水鄉特色,構建多中心、網絡化、集約型、開放式、綠色化的區域一體空間布局,擴大生態空間,保障農業空間。

生態綠色是示范區的底色。《總體規劃》提出,示范區著力擴大藍綠空間,到2035年,河湖水面率不低於20.6%,森林覆蓋率大於12%。加快形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交通出行比重提升至80%﹔以河湖田鎮村融合的水鄉單元為空間載體,推動存量用地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內涵提升,促進創新空間和生態空間融合,強化“好風景”“新生態”對“新經濟”的促進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總體規劃》明確,對於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將嚴格遵循藍綠空間佔比不低於75%的原則,到2035年,規劃建設用地總面積不高於164.7平方公裡,把先行啟動區建設成為生態綠色高質量發展的實踐地、跨界融合創新引領的核心區、世界級水鄉人居文明典范的集成引領區。 

為深化互聯互通,示范區將構建由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等構成的多層次軌道交通系統,強化示范區與虹橋樞紐的軌道鏈接,建設“軌道上的示范區”,力爭實現水鄉客廳至虹橋樞紐30分鐘可達,至浦東機場90分鐘可達。

按照《總體規劃》,示范區還將依托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推進跨區域一體化空間協同治理。聚焦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建設太浦河、京杭運河清水綠廊,統一示范區環保排放標准,城鎮污水收集處理率達到100%,水體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國控斷面優Ⅲ類比例100%﹔同塑江南運河、太湖—黃浦江、嘉興—吳淞江三條歷史文化帶﹔統籌示范區軌道交通網絡,打通省界斷頭路。促進高等級公共服務設施統籌布局、共建共享。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