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優化營商環境 江蘇全力推動工業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

2023年02月22日07:43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江蘇各地紛紛推動“放管服”改革,以更優營商環境推動工業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將優勢產業集群提質擴量﹔把企業升級為數字工廠,新上馬的項目不斷化為高質量發展活水源泉。

力促江蘇優勢產業提質擴量

江蘇省級重大工業項目去年超額完成投資計劃113.9%,今年開春又無縫連接地踏上了新的征程。項目總數達到500個,比上年增加50個﹔總投資額超13000億,比上年增長29.4%。

在國家級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通威光伏產業基地建設現場,60多台打樁機馬力全開,20多輛運輸車輛來回穿梭,500多名建設者奮戰施工。該項目是光伏巨頭通威股份在我省投資建設的第一個光伏組件項目,投產后預計可實現年銷售收入超500億元。面對工程量大,工期短的難題,投資方一度擔憂M3廠房是否能按計劃在5月啟動投產,沒想到拿地的第二天,通威就拿到了樁基施工告知書,實現了“拿地即開工”。這得益於鹽城經開區按照“放管服”改革思路,率先實施的投資項目“信用承諾制”審批改革。

通威光伏產業基地項目工程部薛磊說:“僅僅2天時間,我們就完成了從材料遞交到會商辦理的樁基先行,開工手續的辦理,春節期間全天候建設,為項目節約了兩到三個月的時間,現場100多萬米樁基完成90%,還有一周全部結束,瞄准5月底M3廠房啟動投產,我們信心滿滿。”

鹽城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規劃建設事務審批處處長周榮超說:“從項目建設之初提前介入,到‘一對一’全程代辦,我們提供全方位‘量體裁衣’定制式服務,今年以來已順利推進通威太陽能、中韓文化廣場等5個重大項目高效落地,以一流營商環境助力項目早建設、早投產、早達效。”

通威這個“巨無霸”光伏項目的投產將進一步鞏固江蘇光伏產業在國內外的領軍地位。記者梳理發現,江蘇今年500個省級工業大項目有487項是先進制造業集群項目。

2萬家規上企業將進行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

數字技術提升制造業全產業鏈也是今年工業大項目重點方向,今年江蘇將推進2萬家工業企業進行智能化改造。常州華利達服裝集團有限公司投資2.5億,完善了工業互聯網平台和智能化管理系統建設。過去員工技能提升依賴“師帶徒”模式,導致制作的產品一致性較差,如今機器人模板機平均34秒就能完成一次擺片、送板,高效率、標准化地完成布料的裁剪等工序,整體生產效率提升了20%。

常州華利達服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錢震宏說:“我們會建設產業鏈的數字化協同創新平台,提供更多設計更優、功能更全、質量更好的產品,使華利達能夠成為全球化發展的企業。”

在優化營商環境,對大項目建設悉心服務的同時,今年江蘇還將加大真金白銀的扶持,讓資源要素跟著項目走。南京市對重大設備技改項目設備購置發票金額達5000萬以上的按15%予以獎補,釋放出巨大的帶動作用。蘇州市對符合產業集群創新方向的項目給予設備投資6%—15%的獎勵。暖心服務+政策支持,力促500項省重大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達效。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 郝朦 周雷 鹽城台 常州台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