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金湖:以商引商推動產業“延鏈”“強鏈”

2023年03月02日17:35 |
小字號

連日來,位於江蘇省金湖縣的江蘇三泓新材料有限公司施工現場,160多名建筑工人爭分奪秒、埋頭苦干,大型機器轟鳴作響、連續運轉,工程車輛往來穿梭、毫不懈怠……搶工期、抓進度、保質量,重點發力工業經濟的金湖已奏響產業發展的“春之歌”。

優化營商環境,助推企業發展“加速度”

為創設良好營商環境,金湖堅持靠前服務、落實政策、建立機制,優化幫辦服務,為招引項目解決了用電、用地等實際問題,加強各方面要素保障,落實各項獎補資金,優質的服務引得企業主動進行宣傳推介,吸引了一批企業前來投資,促進產業鏈條進一步延展優化,在上下游企業間構筑了配套銜接的橋梁,整合資源擴大優勢,推動產業集聚化、一體化發展。

助推企業發展“加速度”,金湖出台了《金湖縣工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金湖縣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金湖縣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獎補辦法》,幫助全縣企業明確發展方向,營造更加惠企的環境,嚴格兌現獎補資金,積極向上爭取惠企支持,2022年全年共兌現縣獎補資金5870萬元,為企業向上爭取資金3504萬元,協調減緩稅費5億多元。

金湖縣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該縣開展企業大走訪活動,走訪企業近800次,梳理問題100多件、解決80余件。工信局還針對實際,編寫《金湖縣產業鏈培育工作實施意見》,編制《金湖縣能源裝備產業鏈招商圖譜》,今年2月份在杭州成功牽頭舉辦2023年金湖(杭州)投資環境說明會。

以商引商,發揮招商“葡萄串效應”

近年來,金湖縣各鎮街勇於創新,圍繞已落戶企業進行產業鏈招商,深挖上下游客戶市場資源,發揮招商“葡萄串效應”。據金北街道主要領導介紹,該街道上下正以全新面貌持續激發招商動能,力促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針對用工緊張形勢,年前全鎮黨員干部抓住返鄉務工人員回家過年的時機,集中全街道力量為企業儲備200多名工人,真心服務,讓前來金湖投資的客商感動釋懷,主動介紹公司上下游配套企業落戶金湖,江蘇青龍線纜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吉林介紹了泓新材料公司、久盛、天運嘉合等4家企業在金湖投資興業。

眼下,“以商引商”已成為金湖招商的模式,通過這樣的模式,僅2022年全縣就招引項目30多個,總投資近60億元,尤其是中重科技(江蘇)有限公司智能裝備生產基地項目,是2022年落戶金湖的南高齒公司全力引薦的,目前5棟共16.3萬平方米廠房已全部建成,正進行設備安裝調試,下個月即可正式投產。

金湖縣相關負責人介紹,以高端裝備、新材料和大健康三大主導產業為基礎,金湖已重點培育出了能源裝備、交通裝備零部件、智能儀表、復合材料制品、新型建材、體育健身器材、衛生健康用品、綠色食品藥品八大產業鏈條。圍繞能源裝備等優勢產業鏈,金湖將打好以商引商“組合拳”,促進上下游企業聯動發展,提升產業鏈協作配套水平。(柏榴基 張晨晨 馬明英)

來源:中共金湖縣委宣傳部

(責編:王丹丹、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