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安:用好線上線下“一體兩翼” 讓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2023年03月06日23:01 |
小字號

近日,江蘇南通海安市緊扣“雲地同頻 理潤萬家”黨員冬訓主題,舉辦了10期黨員冬訓直播。各具特色的黨員冬訓理論節目把“書面語”變成“群眾話”,把“黨的理論”變成“家常方言”,把“理論觀點”變成“朴實道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千家萬戶。據統計,直播活動線下共覆蓋黨員干部群眾8500多人,線上觀看達11.2萬人次。

除了通過精彩的現場宣講將“憶經歷、話成就、談感受”傳遞雲端,海安市還充分運用冬訓項目成果,組織觀看《學習二十大 基層名嘴說》南通市理論宣講視頻,組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應知應會》口袋書,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互動問答,夯實理論學習基礎。

凝聚冬訓宣講力量,注入青春動力

開發區“新聲代”、李堡鎮“小螞蟻”等宣講團精彩亮相,“板凳講習所”“老兄弟圍聊會”等品牌網絡傳理。直播活動遞出一張張閃亮的宣講名片。百姓名嘴和青年宣講志願者精心備課、大方說課。

“關鍵詞微宣講”是線上直播一大亮點,直播間將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生態文明、文明創建、文化傳承等與群眾密切關聯的“大專題”轉化為理論“小切口”。除了講授式之外,還進行案例式、情景式、辯論式新實踐。開發區邀請百姓名嘴、社區書記、老干部等理論主播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配以生動鮮活的案例,送上了理論宣講“套餐”。

濱海新區“天天向上”學習小組和“天天向上”菁英村干班學員通過精彩比拼選拔后登上直播舞台﹔曲塘鎮邀請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劉萬春與老兄弟圍聊會成員暢聊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解讀鄉村振興、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內容,以精彩獨到的理論講解,配合生動鮮活的現實案例,描繪鄉村振興新圖景。

培樹冬訓品牌項目,打造思想引擎

在海安,各區鎮充分挖掘地域優秀歷史文化內涵,品牌化實施、項目化推進、社會化宣傳一批具有時代感、吸引力和示范性的理論宣講特色項目,增強理論宣講的內生動力。

高新區打造了“凡事講理”理論宣講項目,並採用“線上+線下”的宣講模式。在線下,高新區推出“理好主城區”“‘圍爐’港經”“庄+響理”等特色冬訓項目,實現“一街一品、一村(居)一特”,讓“老”課題煥發“新”魅力。

大公鎮則打造了“三講三明”理論學習項目,開設“5分鐘驛站”,線上利用微信公眾號開設專欄,上傳政策小百科、微宣講短視頻、宣講課件等,線下開通“大講堂、微宣講、小菜單、直通車”,探索運用“一張圖表見精神、一次座談解疑惑、一場討論明事理”的“三個一”形式,將各類理論和惠民政策講准、講透、講及時。

融合優化多元陣地 ,推動雲地“聯動”

在海安,黨員冬訓運用“宣講+演講、說唱、舞蹈、小品、朗誦”等形式,理論宣講者過硬的理論素養和才藝水平得以展現,歌聲、笑聲、掌聲也讓宣講更入腦入心。

“指尖課堂”彈性學習模式,讓學習實現隨時隨地、隨學隨用。高新區構建“冬訓雲庫”,公眾號推出“冬訓在身邊”專欄,開設名嘴冬訓“隨身聽”“8090紅色聲波”,打造“冬訓口袋課堂”,實現碎片時間“點播式”學習。

墩頭鎮以“我心中的新時代”為主題,開展“學思踐悟二十大”“夸夸咱們村”“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大專題活動。該鎮還依托文旅資源優勢,舉辦“光影表演”“游湖派對”“潮玩元宵喜樂會”等文藝演出活動。同時,當地融合暖心志願服務,為困難家庭送上“溫暖大禮包”,為留守兒童送上“夢想大禮包”,為流動黨員郵寄“理論大禮包”。(葛曉梅 章晶暉)

來源:中共海安市委宣傳部

(責編:楊維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