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市銅山區開展基層黨建項目“四比四看”活動

2023年03月07日17:45 | 來源:交匯點新聞
小字號

“晒成績、拼干勁、比作風、展思路,這種演示黨建工作成效的方式,讓我們既有‘壓力’,又有‘動力’。”近日,參加黨建項目比武擂台賽后,徐州市銅山區柳泉鎮北村村黨委書記劉廣鐸激動地說。

年初以來,銅山區為進一步深化支部領辦集體產業、書記領辦富民項目、黨員中心戶領辦公共事務、骨干黨員領辦為民實事“四個領辦”黨建項目,圍繞“比黨建看基層基礎,比隊伍看擔當作為,比產業看強村富民,比治理看文明和諧”主題,創新開展了基層黨建項目“四比四看”活動,通過精准領辦、公開打分、上下聯動,持續推動基層黨建全面提標、提質、提效,引領黨員干部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比出精氣神、賽出新成效。

揭榜領題,點燃“項目引擎”

“我們村集體領辦‘黨建+股田+產業’融合發展項目,流轉土地2500畝﹔我作為黨組織書記率先成立一家豆蔻蔬菜生產基地,疫情時向全鎮捐贈了3500斤豆芽﹔我們村黨員中心戶張桂喜帶頭為大家修好一條‘幸福路’﹔我們村黨員賀文免費為孤寡老人理發二十年,讓‘活雷鋒’近在身邊……”說到本村“四個領辦”黨建項目成效,擂台上的村書記們激情飛揚、自信滿滿。

頭雁競飛開新局。年初,銅山區緊扣“黨建強基”提升工程,從切口小、有難度、示范性牽引性強的黨建項目入手,建立“點題、領題、破題、交題”閉環管理機制,創新“四比四看”活動載體,持續深化“四個領辦”黨建工程,推動村黨組織領辦集體產業268個、支部書記領辦富民項目256個、黨員中心戶領辦公共事務388個、骨干黨員領辦為民實事395個,努力形成一批接地氣、叫得響、推得開、立得住的基層黨建示范樣板,全力打造抓黨建促發展的“強引擎”。

面對村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不均衡、服務鄉村振興缺少抓手和資源、帶民致富能力不足等短板,棠張鎮建立黨員攻堅清單,統籌做好“琅溪”牌土特產文章,引領全鎮80%的農戶依托萬畝蔬菜基地,打造棠果果鄉村旅游樂園,變美景為“錢”景。

同台比武,展示“亮點絕活”

為激勵引導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敢為善為、務實落實,銅山區在全市率先舉辦基層黨建項目擂台賽,經過鎮級初賽、網絡投票,22名村(社區)書記走進銅山區首屆村(社區)書記“四比四看”決賽,逐一“上台”、現場“打擂”,全面展現在項目領辦、富民增效、陣地建設、基層治理等方面的“風採絕招”。

“我們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對標先進、奮勇爭先,力爭年底沖進第一等次!”本次擂台賽后,單集鎮詹湖村黨支部書記表示要跟強的比,要跟好的賽。

爭先進位比干勁。銅山區通過常態化召開“四個領辦”片區觀摩會、項目路演、書記項目書記談等活動,統籌全區以賽促干、以賽破題、以賽爭先,組織鎮村以比促做、以比促學、以比促優,將比賽結果作為基層黨建綜合評估、村書記年度考核的重要參考依據,獎勵先進、鞭策后位,切實形成比學趕超、敢闖敢為的濃厚氛圍,充分激活基層干事創業“一池春水”。此次“四比四看”擂台賽共評出22個優秀案例,對前10名的獲獎單位給予一定的黨建工作經費獎補。

跨村聯動,聚力“先鋒銅興”

充分發揮基層黨建項目引領作用,既要筑牢領辦“組織力”,更要彰顯領辦“硬實力”。近年來,銅山區牢固樹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理念,注重分類指導、上下聯動、融合推進,研究“跨村聯建”支持舉措,制定激勵村干部干事創業十項措施,建立區委組織部“聯干部、聯人才、聯基層黨建”的“三聯”包挂機制,推動政策興鄉、資金助鄉、能人回鄉,著力打造強村富民的“先鋒銅興”黨建品牌。2022年,全區“黨建+股田制”面積達6萬余畝,137個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50萬元以上,34個村實現集體經濟收入超百萬元。

每一個難解的鎖都有一把對應的鑰匙。房村鎮溫劉村曾是一個底子薄、基礎弱的偏遠村,通過落實區級制定的村級規范化運行十條,鎮級實施的村干部“雙向交流”,自身創新的流動黨員課堂等工作,如今,該村不僅摘掉了軟弱渙散黨組織的帽子,在村黨組織的帶領下,村集體收入達87萬元,被評為全市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紅色地標”。

為進一步營造“敢與快者比、能與強者賽”的精神風貌,區委組織部出台四個領辦長效運行機制,以項目承諾管理、治理能力提升等10條措施推動黨員、干部創有方向、做有資源、干有保障。“通過‘四個領辦’這條主線、‘四比四看’這個抓手,全鏈條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鄉村振興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銅山新實踐作出更大貢獻!”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杜浩說。(銅組軒)

(責編:楊維瓊、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