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代表團牢記“加快建設制造強省”殷切期望:依靠制造業贏得更美好未來

2023年03月12日07:1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夯實根基 攀登高峰 依靠制造業贏得更美好未來

  “任何時候中國都不能缺少制造業。”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語重心長地叮囑,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制造強省。

  從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到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省”的殷切期望,總書記對制造業發展念茲在茲,始終高度關注。

  連日來,江蘇團代表談思考、謀實招。大家一致表示,江蘇靠制造業起家,也要靠制造業走向未來、贏得未來,必須把制造強省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

  根基·使命

  制造業規模居全國首位,制造業增加值佔比超過全國平均近10個百分點,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在各省區市最多,是全國制造業門類最多、產業鏈最完整的省份之一……加快建設制造強省,江蘇有條件、有能力、有責任擔負起這一重大使命。

  揚子江藥業是全國一流的制藥企業,也是“泰連錫生物醫藥”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的領軍企業。“生物醫藥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既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支撐。”揚子江藥業集團董事長徐浩宇代表表示,堅守實業、做強主業,是企業始終不渝、永無止境的追求。

  目前,揚子江藥業正在大力推進中藥、化學藥、生物藥“三藥並舉”,積極拓展醫療器械、健康食品、健康體檢等新領域。“我們將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進一步筑牢產業發展根基,筑牢人民群眾健康根基。”徐浩宇表示,努力以企業的高質量發展助力江蘇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實體經濟是江蘇的家底,制造業是江蘇的根基。加快建設制造強省,不僅需要企業的主動擔當,更需要各地的積極作為。

  傳承實業報國基因,奏響“產業強市”最強音,無錫堅定不移地把產業作為立市之基、強市之要。依托十大千億級產業集群、超百家上市企業、8萬家工業企業的雄厚基礎,無錫去年工業經濟對GDP增長貢獻率攀至十年來最高。

  作為基層電力工作者,國網無錫供電公司電纜運檢中心主任何光華代表對制造業發展有著獨特的觀察視角。“雖然受疫情影響,但三年多來,無錫工業用電保持增長態勢,且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用電量佔比提高,單位能源產值提升。”何光華分析,這既表明全市抓產業、穩增長的勁頭更足,也凸顯了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

  “圍繞全市‘465’現代產業體系,深入實施三年行動計劃,不斷提升產業自主創新力、產業鏈條主導力、產業國際競爭力、產業要素支撐力,加快打造‘高而強’的地標產業、‘大而強’的優勢產業、‘新而強’的未來產業,‘一群一策’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無錫市市長趙建軍代表表示,將在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上樹立更高標杆、展現更強擔當,為加快建設制造強省作出更大貢獻。

  增量·存量

  制造業發展水平如何,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看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位置。加快向高端攀升,尤其要做好“增量帶動、存量提升”兩篇文章,既鞏固傳統優勢產業領先地位,又創造新的競爭優勢。

  深度融入南北聯動、跨江融合,中天鋼鐵下好“一盤棋”——

  常州總部南廠區加快打造全球單體最大、最具競爭力的優特鋼棒線材精品基地,北廠區轉型為智能物流園、高端裝備智造產業園﹔

  僅用一年多時間,在南通通州灣建起綠色、智能的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成為我省推動鋼鐵產能由沿江向沿海轉移的示范項目﹔

  淮安基地正在打造市場佔有率超過50%的超高強精品鋼帘線項目,刷新了鋼帘線行業項目建設的最快紀錄,將成為行業內首家實現全過程智能制造的企業。

  “增量帶動、以‘新’促‘高’,存量提升、推‘陳’出‘新’,筑牢產業基礎能力,全面激發創新活力,才能不斷優化提升產業結構、技術水平、生產效率、企業效益。”中天鋼鐵集團董事局主席董才平代表介紹,將堅定不移做強做優鋼鐵主業,構建“一總部、多基地”發展新格局。

  傳統制造業是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基底,要加快補短板、鍛長板、強基礎,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全方位數字化轉型、全要素綠色化提升,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作為中國白酒智能化釀造領跑者,今世緣酒業以現代科技提升傳統釀酒產業,擴大智能化釀造規模,提升供給體系質量,更好滿足市場對高品質產品的需求。“公司正在加快推進總投資超過100億元的技改擴能項目,智能化成品酒包裝物流中心年內全面投產,釀酒陳貯中心今年局部投產。”今世緣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顧祥悅代表介紹,整個技改項目預計2026年全部達產達效,形成行業領先的技術優勢、品質優勢、規模優勢。

  與此同時,今世緣發起成立中國白酒綠色生態智能釀造科學技術研究院,面向行業前沿,聚焦釀酒工藝全過程,打造一流的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

  新技術廣泛應用,新產業迅速成長,新動能持續釋放。代表們表示,要抓住全球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過程中孕育的新機遇,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新能源汽車整車制造、動力電池、光伏行業新增產值對規上工業產值增長貢獻率超過九成,形成“發儲送用”生態閉環,動力電池產業鏈完整度達97%,整車、動力電池產銷量均佔全省1/2……十年耕耘,常州在新能源賽道收獲碩果。

  “新能源產業是我們鍛造發展優勢的‘制勝之道’和‘獨門絕技’。”常州市市長盛蕾代表表示,堅定“招引百億項目、培育千億企業、打造萬億產業”的雄心壯志,以新能源之都的全方位崛起支撐城市能級的持續性躍升,在產業“高原”上再攀“高峰”。

  集群·融合

  如今的產業競爭,既是產業鏈、價值鏈的競爭,也是產業生態的競爭。代表們表示,要遵循產業發展規律、演進規律和創新規律,在集群發展、融合發展上下功夫,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位於連雲港徐圩新區的盛虹石化產業集團是世界500強企業盛虹控股集團全力打造的創新型、生態型產業集群。目前,盛虹已投資近2000億元,布局建設了16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240萬噸/年醇基多聯產、70萬噸/年丙烷產業鏈、390萬噸/年PTA等重大項目,逐步構建起“油、煤、氣”三頭並舉、“芳烴、烯烴”雙鏈並進的發展模式,加速向世界領先的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術產業集團邁進。

  “聚焦綠色能源轉型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瞄准產業鏈和供應鏈關鍵空白和短板,深入推進新能源、新材料戰略布局。”盛虹控股集團董事長繆漢根代表介紹,煉化一體化項目採用國際領先工藝技術,單流程規模全國第一,緊缺型化工產品佔比從50%左右提高到70%以上,為延鏈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原料保障。

  依托“大煉化”核心原料平台,盛虹全力構建新能源、新材料、電子化學、綠色環保等多元化產業鏈條“1+N”新發展格局。“推動制造業向上走,必須練好內功。”繆漢根介紹,總投資216億元的盛虹化工新材料等項目加快推進,主裝置將於明年3月陸續建成投產,全面建成后將實現“百萬噸級EVA”戰略目標。屆時,盛虹生產的光伏級EVA全球市場佔有率將超過40%,助力江蘇鞏固光伏行業的領先優勢。

  戰略性新興產業滲透性、融合性強,呈現產業與科技深度融合、數字與實體加快融合、制造與服務全面融合的發展態勢。代表們建議,依托一批技術引領型、市場主導型的“鏈主”企業和頭部企業,吸附更多“專精特新”企業和“單打冠軍”,合力構建產業間鏈式發展、區域間相互融合的協同發展機制,不斷提升江蘇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的位勢和能級。

  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必須提升營商環境“美譽度”、強化綜合配套“支撐度”。在淮安,抓項目謀發展的氛圍非常濃厚,“讓要素等項目、不讓項目等要素”成為廣泛共識。“對重大項目,我們超前了解用電需求、設備分布、負荷特性等,跟蹤服務項目接電全過程,確保用戶早接電、早投產。”國網金湖縣供電公司技術專職吉蘭芳代表表示,努力以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之“穩”、謀發展之“進”,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源。(黃偉)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