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話地方領導

全國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長王劍鋒:把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作為發展的最大優勢和潛力所在

人民網記者 吳紀攀
2023年03月1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如何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新時代下新境界,新征程上新實踐。為生動展現各地踔厲奮發、昂揚向上、創新實干的精神面貌,人民網推出兩會訪談欄目《對話地方領導》,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徐州市市長王劍鋒應邀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作為一座老工業城市,徐州在推進產業轉型方面持續用力,請您介紹一下徐州近年來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王劍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五年來,我們牢記囑托,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樹牢答卷意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實施“工業立市、產業強市”戰略,把轉型發展這篇大文章做好,地區生產總值五年連跨兩個千億元台階、達到8458億元,躍居全國地級以上城市第28位,獲批建設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和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

狠抓存量升級,我們壯士斷腕實施鋼鐵、水泥、焦化、熱電、化工五大傳統行業整合整治,企業從480家壓降到105家,同步實施總投資658億元的37個轉型項目,全面達產后將新增產值580億元,經濟效益“不降反增”,走出了一條產業優化、綠色轉型之路。

狠抓增量培育,我們把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產業發展主攻方向,大力培育壯大綠色低碳能源、新材料、集成電路與ICT、醫藥健康等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五年提高7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398家增至1421家,智能制造、工程機械分別入選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先進制造業集群,徐州躍居中國先進制造業百強市第23位。

狠抓變量突破,我們立足打造區域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大力實施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積極培育智能終端、軟件及信息服務等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深入推進制造業智改數轉,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業收入達1200億元、增長45.7%,上雲上平台企業突破1萬家,數字技術既深入賦能傳統產業升級,又不斷催生新業態新模式。

人民網:我們注意到,伴隨著產業轉型,徐州的生態轉型同樣成效顯著。想請您介紹徐州在推進污染防治、生態修復方面積累了哪些經驗?

王劍鋒:近年來,我們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空前的決心和力度推進生態治理和修復,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實現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華麗轉身。

聚焦“減污”,我們累計整治“散亂污”企業1.47萬家,市區PM2.5濃度降幅達38.3%,優良天數比例從56.7%提高到70.7%,國省考斷面優Ⅲ比例達93.2%,城市黑臭水體基本消除,“無廢城市”建設試點走在全國前列,先后榮獲國家生態園林城市、聯合國人居獎等殊榮。

聚焦“降碳”,我們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力推進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調整,“十三五”期間,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34.5%、降幅全省第一,煤炭消耗減量全省最多,地區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下降42.7%,可再生能源累計發電增長217.6%,綠色低碳轉型邁出堅實步伐。

聚焦“擴綠”,我們在全國率先編制生態修復專項規劃,創出兩項生態修復徐州標准,治理採煤沉陷區28.64萬畝,修復採石宕口202個,建成一批濕地和宕口公園,林木覆蓋率和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30.54%和44%,森林覆蓋率穩居全省第一,成功舉辦第十三屆國際園博會。

人民網:近年來,國家層面先后確立了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請問徐州是如何推進中心城市建設的?

王劍鋒:徐州地處蘇魯豫皖四省交界,區位優勢突出,戰略地位重要。2017年國務院批復徐州城市總體規劃,在國家層面首次明確徐州為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2021年國家發改委在《“十四五”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規劃》中明確支持徐州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東風勁吹,機遇疊加,我們堅持把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作為發展的最大優勢和潛力所在,全面拉開中心城市發展框架,城市輻射帶動力全面提升。

著力鞏固樞紐優勢,建成徐宿淮鹽鐵路、徐連高鐵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米”字型高鐵開通6個方向,軌道交通三線並網運行,形成高架快速路網、總裡程102公裡,內河航道1058公裡、其中四級及以上航道裡程達268公裡,內暢外聯立體化交通網絡加速形成。

全力提升集聚優勢,五年累計投入2700億元實施387項城建重點工程,建成了淮海國際博覽中心、淮海經濟區金融服務中心等一批標志性功能項目,累計實施棚戶區改造超8000萬平方米,城市功能品質顯著提升,平台載體功能全面增強,建成區面積增至293平方公裡,市區人口增至203萬人,中心城市集聚效應加速顯現。

致力放大輻射優勢,完成淮海經濟區高質量協同發展規劃編制,與周邊城市共建“1小時交通圈”,強化產業協作、生態治理、服務共享,引領帶動區域加速崛起,目前合作領域拓展到52個,10市公積金實現互認互貸,外地居民佔徐州三級醫院住院病人比例、中心商圈消費比例、市區購房比例均超過1/3。

人民網:邁上新征程,逐夢現代化。請問王市長,徐州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路徑上有哪些考量?

王劍鋒:對照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征和要求,徐州現代化建設在全國大局中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作為人口相對較多、發展階段與全國整體相似、主要經濟指標與全國平均水平相近的地方,徐州現代化建設對國內大多城市發展具有借鑒作用﹔作為全國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城市,徐州現代化建設對全國120個老工業基地和262個資源型城市轉型具有示范作用﹔作為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徐州現代化建設對省際毗鄰地區的區域協調發展具有輻射帶動作用。

基於當前徐州所處的發展方位和階段,我們認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徐州新實踐要把握好四對關系:其一,統籌把握速度和質量的關系。作為區域中心城市,必須保持快於全省、好於周邊的發展態勢,大力構建以工程機械為龍頭的創新產業集群,有效促進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其二,統籌把握城市和鄉村的關系。在抓好中心城市建設的同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市,促進人口向城鎮轉移集聚,走好以城帶鄉、城鄉互補的融合發展之路。

其三,統籌把握優質和均衡的關系。強化補短補軟工作導向,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扎實推進民生實事,加快縮小城鄉公共服務供給差距,全面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其四,統籌把握經濟和生態的關系。徐州生態歷史欠賬較多,必須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持續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集約節約、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