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數實融合 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

2023年03月17日07:2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工廠”裡看“數字”活力 江蘇:數實融合 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

作為制造業大省,江蘇牢牢把握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趨勢,正以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為關鍵,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深入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推進制造業由“大”到“強”。

聽不到人聲鼎沸、看不見火花四濺,南京中興通訊智能制造基地裡卻是在熱火朝天地趕生產:以往流水線上密密麻麻的工人,大部分換成了一隻隻精准高效的機械手臂﹔搬運工變成一輛輛自動找人找貨的無人搬運小車。

中興全球物流部南京負責人盧雨生告訴記者,訂單還是很飽滿的,在這裡還建設了服務器智能工廠以擴大產能,公司對今年充滿信心。

不久前,江蘇公布了2023年江蘇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名單,入選這份名單的工廠,智能化數字化程度高、科技水平領先、行業產業發展引領帶動作用強,可以說是推動制造業向智造轉型的排頭兵。南京中興通訊智能制造基地就是其中一家上榜企業,隨著輸送線、機器人、AI、大數據等先進技術的應用,工廠正逐步向“黑燈工廠”演進。通過實施智能化、數字化車間建設,企業的生產效率、產品質量都有了顯著提升,企業的信心就是來自這裡。

中興通訊智能制造專家關鍵介紹,智能運營中心就像是大腦,可以在黑燈下實現自主生產,產出提升113%,交貨周期縮短42%,產品上市周期縮短17%。

龍頭制造企業的數字化實踐,往往能帶動整個行業實現“整體升級”。2022年,江蘇兩化融合發展水平指數達到66.4,連續八年居全國第一,超3萬家企業實施了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工作。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唯有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步伐,才能在未來發展中贏得競爭優勢。在常州,今年以來就有不少中小企業依托數字技術,主動尋求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以診促改、以改促轉,當地政府也積極幫助企業邁出數字化轉型“關鍵一步”。

常州東風農機集團有限公司信息部項目經理陳永波說,公司申請了智改數轉診斷,后期形成了報告,也給了公司遠景規劃,包括實地現狀的分析、整體路線的導向。

常州鐘樓區工信局信息化科科長高匯超說,針對工作中發現企業存在的不願轉、不敢轉、不會轉問題,也研究制定了包括診斷分析、標杆引領等六大重點任務,提升企業的智能化水平和數字化集成管控水平。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江蘇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88.1%、61.6%,各關鍵指標均居全國第一。有了“有為政府”和“給力企業”的雙向奔赴,今年起,江蘇將力爭用3年時間,推動全省5萬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全覆蓋。

省政府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丁宏說,江蘇整個制造業集群發展的優勢非常突出,核心競爭力已經走到了全國前列,信息化與工業化的深度融合,已經成為了制造業發展非常關鍵的因素,形成了一個包括科技、產業、金融全面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生態體系。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 楊帆 常州台 編輯/胡超)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