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加快推進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 以“高能級”平台激發創新“裂變”

2023年03月21日07:3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重大科技創新平台,是突破科學前沿和關鍵核心技術的“實力擔當”,也是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底座”。

“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激勵江蘇各重大科技創新平台繼續向“高能級”挺進。省實驗室、重大科研設施、省級以上技術創新中心……我省科技創新平台體系正在形成多點開花的全方位戰略布局,各平台著力提升其引領性、開放性和不可替代性,充分“聚能”“釋能”“賦能”,激發創新“裂變”。

平台“聚能”,點燃創新“強引擎”

3月18日記者聯系到紫金山實驗室普適通信研究中心主任黃永明時,他正馬不停蹄地籌備即將召開的2023全球6G技術大會。從2G、3G追趕,4G並跑,5G領跑,到如今6G力爭引領創新,中國移動通信技術的迭代史,也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創新史。作為我省重大科技創新平台的“領頭羊”,紫金山實驗室在其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當前,全球正處於6G技術遴選的窗口期,通信技術強國、國際組織與領先企業正積極布局6G研究。值此節點,由紫金山實驗室參與主辦的全球6G技術大會即將在南京召開,意義非凡。

全球6G技術大會是目前6G領域覆蓋最為廣泛、內容最為全面的國際會議。首屆會議於2020年9月啟動,2022年3月成功舉辦第二屆,吸引我國從事6G研究的頂尖專家學者及10多個國家的權威專家參會,為全球科技合作與協同創新“架橋鋪路”。本屆大會將為南京乃至江蘇在6G賽道上開足馬力“點燃”強引擎。

重大科技創新平台是集聚高端創新資源、提升綜合競爭力的戰略支撐,也是突破科學前沿、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重大科技問題的物質技術基礎。加快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優化其布局、提升其“能級”,對於提高科技創新整體效能至關重要。

“我們將構建6G開放性綜合實驗平台,在此平台上培育戰略科技力量。”黃永明分析,我國6G要延續5G優勢,一方面要在6G無線傳輸和網絡候選關鍵技術研發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另一方面還要解決關鍵核心器件芯片問題,補短板同時還要鍛長板。“2023年,6G網絡架構的研究仍然是重中之重,我們已聯合華為、中興、移動、電信、清華、北郵等20家科研單位系統性開展6G研究,力爭為我國乃至全球網絡通信提供創新引領。”

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兼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表示,為充分發揮重大科技創新平台的“聚能”作用,紫金山實驗室將繼續牽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重點突破包括網絡、通信與安全領域前沿基礎科學問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充分“釋能”,讓創新成果“百花滿園”

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到引領未來前沿技術,以紫金山實驗室為代表的我省各重大科技創新平台,正在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貢獻。

近日,中科院蘇州納米所“納米真空互聯實驗站”二期建設項目順利通過總驗收,這意味著我國初步建成國際先進的真空互聯綜合實驗裝置。

記者在現場看到,長達203米的真空互聯管道交錯編織成“納米世界”,近40台大型工藝設備已實現互聯,配套的材料制備與工藝、跨尺度性能測試等五大模塊平台全部建成。研究樣品正以每分鐘3.2米的運行速度在真空管道中穿梭前行,到達一個個設備節點進行實驗。

面向重要領域,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須進行前瞻性布局。中科院蘇州納米所所務委員、實驗站主任張珽研究員介紹,始建於2014年的納米真空互聯實驗站,是集材料生長、器件加工、測試分析為一體的材料領域重大綜合科研裝置,由於開創了變革性的技術路線,目前跑在國內同領域的最前端。實驗站聚集200多名納米領域的高端人才,在半導體材料、量子材料、高溫超導材料、有機半導體材料及新型納米材料等領域具有一定的國際影響力。

“讓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充分‘釋能’,有助於創新成果‘百花滿園’。”張珽介紹,實驗站開通共享服務,向全球的高校、研究機構和高科技企業開放,至去年底累計開展合作課題651個,服務用戶220多家,並逐步建立立足江蘇省、輻射長三角、延伸海內外的用戶科研服務體系。

“對於總書記提出的‘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的要求,我們信心十足。”張珽說,重大科技創新平台應該具有引領性、開放性和不可替代性。實驗站將加強多功能性和不可替代性,提供從基礎研究原始創新、核心技術突破到產業化的全鏈條支撐,繼續向“建設成國際上最先進的納米器件與材料綜合研究系統和公共實驗平台”這一目標邁進,為江蘇省、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納米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加強“賦能”,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

“全省建有省級以上科技創新平台510家,其中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91家。”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積極培育戰略科技力量的部署,加快推進“科學與工程研究”“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資源共享與服務”3類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

如何進一步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積極對接國家目標和戰略需求,整合資源、優化布局,省地聯動推進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力爭有更多重大科技創新平台融入新時代國家創新體系。

發揮戰略科技力量骨干引領作用,支撐重大原始創新突破。高層次保障國家和省實驗室建設。支持蘇州實驗室加快建設,凝練開展首批戰略科研任務﹔支持紫金山實驗室、太湖實驗室和鐘山實驗室等創新體制機制、更多承擔國家任務,成為代表國家水平的核心戰略科技力量﹔整合資源推進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優化我省國家重點實驗室布局,打造一批支撐有力、前沿領先、根基深厚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進重大科研設施預研建設,積極培育創建國家重大科研設施(平台)。

優化創新平台運行管理,提升整體創新效能。謀劃省重點實驗室重組,優化完善運行管理體制機制,將省重點實驗室打造成為我省前沿引領和原始創新的中堅力量﹔優化整合省科技公共服務平台,提升平台基礎資源開放服務能力、技術創新服務能力,以及區域產業創新發展服務能力。

強化產業戰略支撐平台能力,賦能產業技術自主可控。持續發揮省產業技術研究院中樞作用,深入實施一批重大原創性成果轉化,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產業技術研發機構﹔聚焦我省優勢特色領域,培育建設省級技術創新中心,積極創建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支撐創新型產業集群發展﹔提升新型研發機構發展水平,打造更多鏈接國際國內優勢創新資源、突破產業安全關鍵技術、催生創新型產業的重要節點。

提升科技公共服務支撐能級,促進創新生態持續完善。突出基礎性、公益性和技術性,新建一批跨學科交叉、跨領域融合科技公共服務平台。持續推進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中心和技術交易市場融合發展,常態化、體系化、專業化開展“成果拍賣季”“創新挑戰季”等“揭榜挂帥”服務活動,力爭2023年全省技術合同交易額突破4000億元。(蔡姝雯 張宣 程曉琳)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