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常州天寧橫塘社區首推“空間合伙人”概念 實現“一區多用”

2023年03月23日17:32 |
小字號

“老師,你看這個建模是這樣的嗎?”“老師,塑形過程中手法有什麼講究?”2月21日下午,在江蘇省常州市天寧經開區(青龍街道)橫塘社區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內,10多位全職媽媽正興致勃勃地學習泥塑工藝。“這樣一節課,價錢又低,離家又近,也不像以前參加活動隻能淺嘗輒止,是實實在在學習了一門技術。”學員王女士表示。

用遠低於培訓機構的學費,就能在社區報名一門課程。一期課程結束之后,還能繼續選擇更高階的課程甚至直接提供就業機會——這是橫塘社區用活公共文化活動空間,引進社會資源,在常州全市創新推出的“空間合伙人”項目。

“空間合伙人”即社區聯合所有符合社區發展、服務與治理方向的團體、組織、商業體、個人等,運用“我出空間,你出人”的概念,以“公益+低償”的方式,以服務換場地的多維模式,合理運營共享空間,共同開設普惠課程等各類公益低償利民便民活動。該項目旨在貼近百姓需求,繁榮社區文化活動,有力推動年輕社區治理。

橫塘社區黨委書記顧波介紹,經過各級嚴選、核准,目前已有12家服務機構開展普惠服務,包括古箏、非洲鼓、泥塑、編程、樂高拼搭、無人機等服務課程,單課價格在20至70元不等。“針對困境兒童和困難家庭,這些課程都是免費向他們開放的。”

開展這些課程的場地,就在社區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內。兩整層的空間,近2000平方米,涵蓋了綜合服務區、黨員活動室、路演展示區、舞蹈房、科技互動區、親子閱讀區等板塊。近日,該中心還獲評了全國“優秀公共文化空間案例”基層文化空間。

橫塘社區下轄5個小區,2.7萬居民,如何真正讓服務於民的公共空間活起來?“每個板塊我們打造的都是敞開式空間,為的就是‘一區多用’,把大門打開,把空間利用率疊加起來。”顧波說,例如舞蹈房,上午是非洲鼓課,下午是瑜伽課,晚上就是少兒舞蹈﹔閱讀區,美術課、硬筆書法、手工課都可以安排在這裡。“為此,我們安排了詳細的課表,將每個時段的課程與場地分別對應,真正做到空間不‘空’,讓老百姓能走得進、看得見、摸得著。”(董逸 梁麗萍)

來源: 常州天寧經濟開發區

(責編:張瀚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