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打造創新生力軍

2023年03月24日07:1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隻有不斷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創新才有不竭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江蘇一直高度重視企業創新工作,堅持把提升企業創新能力作為事關長遠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任務。邁向新征程,我省將實施新一輪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行動,將創新、產業、人才、資金資源引入企業,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科研投入“大手筆”,自主技術“大豐收”

3月22日,常州中車瑞泰裝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瑞泰裝備公司)風機齒輪團隊自主研發的G60010風機齒輪箱源源不斷地“走”下生產線發往海外,產品“出海”將加快推進我省風電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我們要將創新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保証風機齒輪箱穩定運轉,更經濟、高效地供應新能源。”瑞泰裝備公司副總經理張保鬆說,高鐵齒輪箱將電能轉化為動能,風機齒輪箱則將風力動能轉化為電能,風機齒輪團隊引入一批高鐵軌道交通人才,將高鐵齒輪箱“移”到風機領域。

“為滿足風機的能量轉化要求,齒輪承載能力一定要大。”張保鬆介紹,團隊針對風機的齒輪設計、結構設計、仿真系統設計開展研發,並通過冶煉鍛造、熱處理等提升材料純淨度,以提升齒輪彎曲疲勞強度、接觸疲勞強度。同時,中車戚墅堰所材料工藝研發中心開展攻關,使齒輪箱制造材料處於高能量密度狀態,減少材料用耗。和行業內同類產品相比,團隊研發的齒輪箱重量要輕一半,大大降低了造價與運輸成本。

強化企業主導、加大科研投入,瑞泰裝備公司在創新上肯下“大本錢”。今年,風機齒輪團隊的研發投入是去年銷售收入的8%。張保鬆歷數研發成果:風機功率從每年增長500千瓦提升為每年增長1兆瓦,齒輪箱佔風機總制造成本從約24%降到20%以下,3兆瓦、4兆瓦、5兆瓦、6兆瓦功率的齒輪箱相繼研發並量產……團隊的齒輪箱結構疲勞設計、系統建模、三維設計水平已走在全球前列。今年,團隊計劃研發7兆瓦、8兆瓦、9兆瓦、10兆瓦功率的產品。

張保鬆表示,未來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促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培育企業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大兆瓦風機齒輪箱自主研發及產業化水平,以實際行動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不久前,蘇交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高能效智慧港口機械電驅動系統的最新研發及產業化情況。其中,高效永磁電機具備體積小、重量輕、效率高、兼容性強等諸多優勢﹔智慧變頻控制系統實現對設備高精度控制,保障運行穩定及可靠性,並實現高效能量回收。這兩個產品均擁有全自主知識產權,核心零部件實現國產化,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隨著上述電驅動產品的推廣,預計每年可為我省港口運行節能6萬噸標准煤,同時填補了國內高性能港口電驅動產品的空白,以及江蘇本地品牌的產業空白。”蘇交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朱曉寧說,蘇交科依托“在役長大橋梁安全與健康國家重點實驗室”“新型道路材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內的40個國家、部、省、市級研發平台,每年投入1億多元自主研發經費,在去年獲得“江蘇省省長質量獎”的基礎上持續創新。

“人才強企”添實力,企業牽頭攻難關

3月14日,南瑞集團牽頭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多重耦合不確定影響下智能電網多時空尺度協調控制與主動防御”在北京通過中期檢查。

國家電網公司首席專家、南瑞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專家薛峰,是南瑞集團2021年選拔培養的首批“領軍人才”之一,有近30年的大電網安全穩定分析控制領域科研工作經歷。當選領軍人才后,他主動辭去南瑞電網安全穩定控制技術分公司總經理職務,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承擔的國家級、國家電網公司級各類重點科研項目進度明顯加快。“以我們承擔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為例,研發團隊提出的諸多先進控制理論及在電網應用案例獲得專家充分肯定,下一步我們將推進技術研究和應用示范到更高水平,充分發揮重點基金項目對產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薛峰介紹說。

在領軍人才培養體系支持下,南瑞集團主導了“智能電網技術與裝備”領域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多個項目,並積極投身新型電力系統的科技攻關,全力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前沿關鍵技術的研究和開發。

“兩年前,我們圍繞新型電力系統構建和‘雙碳’目標,聚焦能源電力轉型及核心技術攻關,提升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實施人才強企專項行動,做強領軍人才成長計劃。”南瑞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冷俊表示,企業創新關鍵在人,隻有做實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做優青年人才培養計劃,才能形成覆蓋高層次人才、核心骨干、青年生力軍等不同發展階段人才的梯次培養體系。

“實驗室創新實施‘導師制’和‘骨干員工培養計劃’,為每位新員工指定一名導師,幫助新員工迅速融入組織,並在技術上給予指導。導師制已成為新員工融入組織和快速進步的向導。”蘇交科在役長大橋梁安全與健康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宇峰說,為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實驗室制定有競爭力的人才引進政策,在住房補貼、創業基金等方面給予充分支持,並在實驗室、職稱評審、項目資源等方面向人才傾斜,為高水平人才配備助手,並建成專家工作室,為高水平人才提供良好的條件和環境。

厚植發展沃土,育強科創森林

近年來我省積極厚植發展沃土,育強科創森林,多措並舉加速推進科技企業發展壯大,為高質量發展孕育新動能。

3月,南京江寧高新區的傳奇生物自主研發的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新藥“西達基奧侖賽”迎來批准上市一周年。得益於獨創的技術路線,該款創新藥療效顯著,獲得國家藥監總局有史以來首個“突破性治療”認証。

“這款產品研發歷時7年,是傳奇生物成立以來的首款創新藥。”傳奇生物首席科學官范曉虎表示,“七年磨一劍”的背后,離不開“省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等一系列科技計劃項目的有力支持,傳奇生物獲得近3000萬元的項目資金。

范曉虎坦言,這些項目扶持政策不僅緩解了公司在早期研發過程中面臨的資金壓力,還極大調動提高了企業科研人員的工作熱情,鼓勵和激發企業堅持自主創新的積極性。

近年來,江蘇省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同時,積極打造創新能力更強、更具競爭優勢的創新型企業集群,示范帶動全省企業轉型發展、創新發展。

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江蘇省深入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小升高”行動,高企總數超4.4萬家,位居全國第二,同比增長19.5%﹔實施新一輪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行動,遴選160家創新能力突出、先發優勢顯著的優秀企業入庫培育,超八成企業成長為行業細分領域單項冠軍,示范帶動作用明顯﹔開展首批創新聯合體建設試點,支持華進半導體封裝先導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法爾勝泓昇集團有限公司等創新型領軍企業牽頭組建10家體系化、任務型的創新聯合體,協同開展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施科技企業上市培育計劃,新遴選141家企業入庫培育,入庫培育企業累計達1739家,到去年底共有60家培育企業成功上市或挂牌﹔啟動實施促進中小企業研發“春風”專項行動,去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8.7萬家,成為全國首個突破8萬家的地區,同比增長20.6%,總數連續3年保持全國第一。(張宣 蔡姝雯)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