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太倉市舉辦撤縣建市三十周年暨德企發展30年大會

2023年03月28日18: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蘇州3月28日電 (記者王繼亮)三十而立正青春,踔厲奮發新征程。3月28日下午,江蘇省蘇州太倉市舉辦撤縣建市三十周年暨德企發展30年大會。太倉撤縣建市三十周年10件大事、太倉撤縣建市三十周年“十大突出貢獻企業”“十大杰出德國友人”獎項、太倉市撤縣建市三十周年圖片展、太倉中德合作展示館開館儀式、蘇州及太倉市與上海外國語大學合作簽約、中德交流合作太倉基地揭牌、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一並舉行。

大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大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太倉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是鄭和七下西洋起錨地、江南絲竹發源地、婁東文化發祥地,素有“錦繡江南金太倉”的美譽。1993年經國務院批准,撤銷太倉縣,設立太倉市,3月28日隆重舉行了太倉市成立大會,也是在這一年,首家德企克恩—裡伯斯落戶太倉市,從此開啟了太倉發展的嶄新篇章。據介紹,太倉作為首個“中德企業合作基地”,截至目前,太倉集聚了國內十分之一制造業德企,是名副其實的“德企之鄉”,歷經30年發展,已有近480家德企落戶太倉,累計投資60億美元。

“30年對我們而言,是一段極不平凡的光輝歷程。回望來時路,太倉人民秉承通江達海的開放基因,保持勇立潮頭的奮進姿態,闖出了波瀾壯闊的發展之路,譜寫了與時俱進的歷史畫卷。”太倉市委書記汪香元說。

據介紹,30年來,歷屆太倉主政者帶領全市人民勵精圖治、艱苦創業,從民營企業異軍突起,到開放型經濟風生水起,再到現代化產業體系加速構建,14萬家市場主體在這裡蓬勃發展,近40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太倉,高端裝備、先進材料、現代物貿三大主導產業均邁上千億級,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文化旅游三大特色產業加速壯大,“建總倉、到太倉”“做航空、到太倉”等產業名片持續擦亮,一批“大院大所”高效運營,積蓄起經濟騰飛的強勁動能。

航拍太倉港繁忙景象。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航拍太倉港繁忙景象。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數據顯示,2022年,太倉市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工業產值分別是1993年的30倍、70倍和17倍,綜合實力連續18年處於全國百強縣前十,位列科技創新百強縣市第二位,實現了由“江南小城”向“經濟強市”“創新之城”的歷史巨變。

當日,太倉市舉行重點項目簽約儀式,45個總投資超10億元的重點項目簽約落戶,所有項目合計總投資折合人民幣達671.38億元,其中外資項目15個,總投資折合人民幣181.48億元,德資項目6個,總投資折合人民幣78.70億元。本次簽約項目中有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綠色清潔能源、航空航天、生物醫藥、半導體設備和智能制造產業園等產業類別。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