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賈汪岐山村: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 讓群眾腰包更鼓、精神更富

2023年03月29日21: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3月29日電 “李大爺,您的養老金資格該認証了,不然養老金就打不進來了。”在徐州市賈汪區紫庄鎮岐山村村民李大爺家中,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永與全科聯絡員董文妮正在核對其身份証和戶口信息,進行養老金資格認証工作。

岐山村是“第六屆全國文明村”。據岐山村黨總支副書記李曉紅介紹,在推進鄉村振興中,岐山村緊緊圍繞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在服務群眾中凝聚和引領群眾,通過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有力促進了農民的精神風貌全面提升,著力建設優美宜居、和諧有序的村庄環境,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文明之路。

目前,岐山村已經獲得“江蘇省生態村”“江蘇省文明村”“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全國文明村”等榮譽,幾十塊金光閃閃的牌匾挂滿村黨群服務中心的牆壁。

“抓鄉村振興就是要深入群眾調查研究,重在解決村民實際問題,關鍵在提升村民精神面貌。”楊永表示,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他的建議是關於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全面提高新時期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水平和關於加強基層就業服務體系建設。在他看來,“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我們量力而行、堅持不懈地為群眾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不僅要讓群眾腰包鼓起來,還要讓精神富起來,讓岐山村變成群眾心中想要的樣子。”

如今的岐山村硬化了村內所有道路、家家通了自來水、戶戶用上了水沖廁所,新建了3個村民小廣場、整治了汪塘河道、栽植了綠化苗木、完善了垃圾收運,蜿蜒清澈的玉帶河水繞村而過,小河兩邊青瓦白牆的民居古朴寧靜,農家小院錯落有致,道路兩側滿目青翠。

與此同時,在岐山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文化禮堂、科普館、村史館、文體活動廣場、兒童樂園……群眾文化活動陣地應有盡有。打造“夕陽紅”“火葫蘆”兩大志願服務品牌,開展的義診、義剪、宣講、賈汪草根秀等系列活動深得村民喜歡。此外,岐山村還把發展種植業、養殖業、工業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途徑,同時大力發展港口經濟,2022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近100萬元。

“今后,我們岐山村將緊緊圍繞穩定糧食生產和全面鄉村振興,以創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為目標,依靠並帶動全村黨員群眾,發揮‘岐’心協力、‘岐’抓共管、‘岐’樂融融、‘岐’聲筑夢的‘岐山精神’,讓岐山村群眾過上好日子,讓岐山村變得更美好,持續擦亮‘全國文明村’金字招牌。”楊永信心滿滿地說。(張雷 楊維瓊)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