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世界格局中的無錫” 開放發展又一春

2023年03月30日07:5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格局中的無錫”,開放發展又一春

太湖春曉,渲染友好合作世界圖景﹔“櫻”緣際會,聯結互利共贏無限“錫”望。迎著漫天的櫻花雨,2023無錫“國際月”大幕開啟。發起區域合作機制,搭建產業對接平台,共敘美美與共佳話,太湖明珠與世界深度鏈接。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開放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說,無錫將以敢為人先的闖勁、海納百川的胸懷,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加快打造世界格局中的無錫。

開放之城:對接大戰略融入大格局

2小時07分30秒!3月19日,中國選手何杰在2023無錫馬拉鬆賽事中一舉打破了塵封近16年的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獲得亞軍。創造紀錄的一刻,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的3.3萬名跑友擊掌歡呼,為無錫點贊,為中國喝彩。

櫻花“錫馬”,鏈接世界。透過“錫馬”這個窗口,無錫湖光山色的城市風貌與高度開放的國際化水平給世界各地的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國際月”開幕式上,無錫市與德國博霍爾特市、匈牙利薩瓦市等城市簽署了友城合作協議,至此,無錫的國際友城伙伴達到50個,經貿合作“朋友圈”覆蓋全球224個國家和地區。德國博霍爾特市市長托馬斯·科霍夫說:“很榮幸加入這個國際‘大家庭’,我們的友誼定會如無錫的櫻花一樣繁榮。”

位於無錫經開區的全省首家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裡,和著粵語名曲《似是故人來》的經典旋律,一個30多人的香港企業家代表團到此考察洽談,賓主盡歡。“這是一次回訪之旅。”代表團組織者吳堅告訴記者,今年2月,無錫組團赴深圳、香港、澳門開展“雙灣融合 共創未來”系列活動,開啟太湖灣與大灣區“雙灣”融合發展新篇章。“無錫產業實力雄厚,粵港澳科創資源豐富、開放優勢顯著。通過雙方互動合作,形成‘研發在粵港澳、產業化在無錫’的發展模式,讓人才、技術、資本、市場等要素在長三角與大灣區之間充分流通,共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對接大戰略、融入大格局,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無錫市市長趙建軍表示,無錫擁有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大國家戰略疊加優勢。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精准切入、搶抓先機,多層次、多領域開展國家戰略下的國際產業對接、創新協同、人文交流以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更大范圍集聚資源、更高水平推進開放發展,不斷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合作之城:產業融通聯結新“錫”望

美國GE醫療、日本鬆下集團、德國英飛凌、韓國LG化學……踏著“國際月”的迎賓曲,一批跨國企業高管近日密集到訪無錫,洽談交流、深化合作。美國希捷公司全球運營及戰略規劃高級副總裁、希捷無錫董事長庄鏡發這樣闡釋心中“錫”望:“作為企業全球供應鏈至關重要的一環,我們對中國市場、無錫發展充滿信心。”

無錫因開放而興,因開放而強。自1981年全省首家中外合資企業落戶以來,無錫已集聚了7200多家外資企業和近1.2萬家外貿企業,其中包括SK海力士、阿斯利康、博世等110余家世界500強跨國公司,累計使用外資近800億美元。去年,無錫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110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全市實際使用外資38.3億美元,同比增長3.6%。

這個春天,外企“敢投”無錫的信心愈發明顯。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無錫已新批外資項目51個、協議注冊外資4.65億美元,涉及集成電路、醫療器械、人工智能、技術服務等重點行業和前沿領域。1—2月,全市實際使用外資達1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翻番。

“引進來”走在前列,“走出去”敢為人先。去年,無錫錫產微芯以22.3億美元並購安譜隆荷蘭有限公司,促成了當年全國最大的一筆半導體並購交易。全市共備案赴“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投資項目49個,中方協議投資額9.3億美元,同比增長近5倍﹔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達3183.3億元,同比增長9%。

越開越大的“錫大門”為國際產業合作創造了新平台。2023無錫“國際月”期間舉行的“走向‘一帶一路’對接RCEP”國際投資說明會上,巴西耐速集團總裁丹尼爾·德·萊伊特盛情相邀:“無錫,是我們實現合作的‘心中之城’,歡迎無錫企業參與建設聖保羅州環城公路。”

此次“國際月”期間,澳大利亞氫楓氫能裝備制造、中國香港晶澳光伏新材料和高端裝備、新加坡彩旸生活中心和豐隆商業中心、比利時貝卡爾特AC精細帘線、韓國特西氪第三代半導體封裝測試等項目集中簽約,14項國際經貿合作涉及全球10個國家和地區,總金額逾30億美元。

友好之城:同植櫻花林共赴春之約

這個春天,隨著無錫國際賞櫻周如期綻放,黿頭渚的中日櫻花友誼林種下了第36茬新苗。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櫻花友誼林下,除了有悠揚的二胡獨奏、動聽的日本沖繩三味線小曲外,熱烈動感的巴西歌舞秀、激情燃燒的香港電影周、創意靈動的澳門設計展也加入其中,天下一家、共迎花開的中外友好,再續佳話。

以櫻為媒,深耕友好。在現代化高質量發展的征途上,“世界格局中的無錫”正掀起開放合作新一波浪潮——

RCEP國家(無錫)友城合作機制,歐盟項目創新中心,中荷、中柬跨境產業合作平台……一個個高能級產業科創平台次第崛起,為無錫打造新時代工商名城打開了開放發展的廣闊空間﹔

中歐接續班列穩定開行,中德中歐班列蓄勢待發,DHL快遞航空口岸成功落戶,國際郵件互換局順利開工,“無錫制造”致力以最高效率鏈接世界、通達全球﹔

“無難事,悉心辦”持續擦亮最優營商環境金字招牌,國際社區、國際學校、國際醫院讓海內外的朋友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舒心生活,“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國際城市品牌日益響亮。

今年“國際月”期間,無錫正式啟動科技創新、經濟發展、城市建設、人居環境、文化交流五大城市國際化行動,全力打造“世界格局中的無錫”、現代化形態中的無錫。到2025年,無錫計劃新增有國際影響力的重點創新平台10家,省級以上外資企業總部達60家,國際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達75對,國際性展覽、會議、活動數量達10個以上。(馬薇)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