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徐工集團聯動供應商企業攻關綠色工藝72項,節能效益超5000萬元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3年04月04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04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04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徐工集團聯動供應商企業攻關綠色工藝72項,節能效益超5000萬元

一條供應鏈的綠色協同創新(經濟聚焦·關注綠色制造④)

核心閱讀

作為國家級綠色供應鏈管理示范企業,如何推動供應鏈整體的綠色轉型升級?近年來,徐工集團通過把穩供應商准入關、組織常態化培訓班、將綠色指標納入考核體系等方式,使供應鏈融入綠色發展理念,打造產業發展的綠色生態。

“得分779分,超過750分合格線,祝賀你們通過徐工的新供應商准入現場審核。”供應商准入考察小組組長楊溪話音落地,在場的人都鬆了一口氣,一起鼓起掌來。

這是前不久發生在浙江寧波善研液壓有限公司的一幕。企業是一家液壓閥鎖候選供應商,江蘇徐州徐工物資供應有限公司和主機廠組成的供應商准入考察小組來到企業,對11個模塊、87個項目現場逐項打分。

准入,是綠色供應鏈管理的第一個環節。近年來,作為國家級綠色供應鏈管理示范企業,徐工集團不斷推進供應鏈綠色管理,通過綠色採購、綠色培訓、綠色考核,嚴把供應商綠色關卡,打造產業發展的綠色生態,帶動鏈上企業全生命周期開展綠色工藝及綠色精益制造。

供應商准入綠色化,嚴格控制源頭污染

這已是考察小組第三次來到善研液壓,前兩次企業都未能通過——對徐工來說,每年有近200家企業申請成為新供應商,經過層層篩選,通過的不到1/5。考察中權重非常重要的,就是“綠色指標”。

“上次考察,企業在液壓油過濾、循環工裝等方面存在環保問題。”在楊溪的評分表上,有環評資質、危廢處置、循環工裝使用等多個大項,還有許多細化小項,如嚴格控制重金屬含量,尤其是鉛、汞、鎘等。

這一次,善研液壓“有備而來”。

“咔嗒咔嗒——”在成品裝配產線上,新上馬的自動化設備伸出“抓手”,將一個個指甲蓋大的藍色密封圈,精准無誤地鑲嵌到液壓閥鎖上。考察小組在仔細觀察后,又與企業負責人詳細了解生產細節,在表格的“裝配方式自動化”一欄,打滿10分。

這與綠色供應鏈管理有什麼關系?楊溪向記者道出原委:“過去,企業通過人工裝配密封圈,不僅一致性差,破損率還高,造成原材料浪費,增加危廢處理量。這直觀反映到供應產品中,就是液壓閥鎖質量不高,長此以往將影響企業的品牌形象。”

這也是供應鏈上中小微供應商的普遍問題:單體規模小、競爭力弱、能耗和污染水平偏高。“目前的市場競爭已由企業的競爭轉變為供應鏈的競爭,真正可持續的發展才能打造出差異化的競爭優勢。”楊溪說,徐工通過設置綠色准入門檻和綠色採購標准,來倒逼鏈上企業綠色生產,就是主動創造供應鏈競爭中的差異化。

楊溪還發現,善研液壓新上了液壓油過濾設備。“成品測試時用到的液壓油,要保持很高的清潔度。上次考察時,企業沒有及時更換,被扣了分。這次安裝了過濾設備,實現了從一周一換到一月一換,長遠來看節本增效。”

“通過綠色轉型升級,企業達到徐工新供應商准入要求,這是我們的金字招牌。”善研液壓總經理黃昆介紹,徐工對綠色環保關注度越來越高,體現出政策與行業的要求越來越嚴格,企業隻有抓住契機主動轉型升級,才能實現長遠發展。

組織綠色培訓,共享節能減排技術經驗

為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徐工制定了“供應鏈同盟軍減排行動”等多項計劃,對供應商“三廢”納入統一管理、統一信息披露。2022年8月,徐工組織培訓班,向12家駕駛室、操縱室供應商介紹徐工綠色發展目標、採取舉措和具體要求。

短短半天的培訓,培訓班主講人、徐工物資供應有限公司供方質量管理部部長助理岳雨寧卻做足了准備。“我們深入理解‘雙碳’目標及其重要意義,對標世界先進企業綠色供應鏈管理的標杆,制定出自己的行動方案。”

從培訓班受到啟發,駕駛室供應商湖北齊星汽車車身股份有限公司從小處著手,將儀表台內飾從長纖發泡工藝改為注塑工藝。“傳統長纖發泡技術成熟穩定,但生產過程中的廢料不能回收重復利用,廢氣又對環境有害。我們嘗試將注塑工藝應用到儀表台,實現廢料可回收,減少了污染。”企業業務負責人靳雲幸坦言,一次性設備和模具投入后,后期批量生產更有成本優勢。

觀念的變化,為供應鏈上的創新提供了更大空間。

隨著環保要求的日益提升,工程機械行業對輕量化、可拆卸、可回收的標准越來越高。行星齒輪是減速機的關鍵零部件,因使用頻率高易磨損,直接影響了減速機使用效率。

借助培訓契機,徐州工程機械研究院和湖南株洲齒輪有限責任公司聯合研發,對行星齒輪採用分體式設計。“以往,每級三個行星齒輪由一條總成帶動,壞了一個,總成就要全部拆下換新,既浪費了資源,又增加了環境負荷。現在,每級三個行星齒輪單獨組裝、單獨拆卸,壞了一個單獨更換,還可以通過更換齒輪的大小,在不改變殼體的情況下,調整減速機的轉速,實現‘以舊換新’。”株洲齒輪質量部部長姚果介紹。

每年,徐工面向供應商開展各類綠色培訓10余次,通過引領綠色發展觀念、傳遞先進技術經驗,為供應鏈綠色協同賦能。自開展綠色供應鏈建設5年來,徐工累計聯動供應商企業攻關綠色工藝72項,節能效益超5000萬元﹔指導供應商資源回收再利用,年均節約成本超300萬元。

績效考核引入綠色指標,嚴格落實獎優罰劣

每逢年底,徐工分布在全國各地的600多家供應商會迎來“年考”。徐工物資供應有限公司供方質量管理部主管左暉卻沒有到處跑現場,而是打開工作電腦,登錄“徐工數字化供應鏈平台”,逐一調取供應商的“平時表現”,以此作為“年考成績”的依據。

“滿分是100分,從質量、成本、交付等維度進行考核,每報告一次問題扣掉相應分數,獲得綠色工廠稱號、通過環評體系認証可以加分。按照90分、80分、70分劃檔,將供應商分為戰略型、成熟型、幫扶型、限制型。”左暉介紹,這些維度都與綠色管理密切關聯——企業使用自身通過光伏發的電,比普通工業用電節約成本,是企業節本的主要來源﹔假如企業環評通不過,就要停業整改,必然影響交付……

在調取信息中,一家減速機企業引起了左暉的注意。這家供貨商過去多年表現一直較好,大多時候被評為“成熟型”,2022年卻連續數月出現不良品率超標問題,系統多次發出預警,被列為“限制型”。按照徐工供應商退出管理規定,連續兩年被評為“限制型”的供應商將被淘汰,3年內不得再發起配套申請。

這家減速機企業出了什麼問題?

2022年12月15日,左暉帶隊到現場了解情況。原來,這家企業下半年因噴漆車間升級改造,將噴漆工序委托給當地一家工廠代工。而這家工廠,噴漆車間既無水幕、烘干等功能,也無規范化作業指導書。“就拿缺少烘干環節來說,涂料自然風干,導致漆膜附著力較差,部分產品起橘皮、顆粒粗,還易引發設備鏽蝕。”意識到問題嚴重性,減速機廠負責人表態,將認真落實問題整改,明年堅決擺脫“限制型”的標簽。

不同的考核結果也對應不同的合作政策。左暉介紹,對一批連續數年被評為“戰略型”的供應商,徐工設置了加大採購比例、享有新品優先開發權等一系列獎勵機制。

“5年前我們在徐工配套額僅有幾百萬元,因多年考核成績靠前,徐工採購比例逐年加大,2023年預計配套額超過4億元。”株洲齒輪業務負責人陳宇翔說,在產業鏈鏈主企業的帶動下,企業積極開展綠色工藝及綠色精益制造,從一家普通企業一路發展為細分市場的龍頭企業,在行業中起到了示范帶頭作用。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