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省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長馬帥:心系民生才能辦好案

姚雪青
2023年04月06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06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06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心系民生才能辦好案(一線行走)

法官必須把小案件當要事來看,用心用情去辦,才能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一個下著雨的周五下午,江蘇省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長馬帥帶著法官助理以及鑒定處的工作人員,來到一個新交付的樓盤,焦急等待的二樓業主將他們引到北陽台。馬帥一眼就看到,天花板與管道連接的地方,有大片泛黃的水漬,看起來已有一段時間了。

第三方鑒定公司的工作人員用工具輕輕拆掉一塊吊頂,打開手電筒,探進頭查看,裡面裸露的管道和天花板也都有被水浸泡的痕跡。

原來,這名業主花了500多萬元購置新房,還沒有搬進去,仍在保修期內,就發生了糟心事:北陽台滲漏。他要求開發商維修,但對方卻認為,這不屬於房屋質量問題,而是樓上業主裝修損壞了水管所致。雙方僵持不下,隻好對簿公堂。一審法院審理認為,樓上業主僅對陽台貼了瓷磚,不影響管道質量,應由開發商負責維修。開發商不服,提出上訴,並申請鑒定。

漏水的原因是什麼?這是關系二審結果的重要一環。馬帥協調各方,找到了大家都能接受、損失又最小的辦法,和兩個部門的3名同事跑了三四趟現場,並反復在電話中溝通。在專業鑒定和法院調解下,開發商拿出誠意——先修再說。

房屋質量問題、物業矛盾、鄰裡糾紛等民生小案,在馬帥所在民四庭每年審理的4000多件案件中佔到20%。在她看來,雖是小案,卻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能體現法官的為民情懷和業務能力。

怎樣辦好這些看似瑣碎的民生小案?馬帥有自己的理解。許多案件其實並不難判決,但如果法官只是簡單、機械地審判,當事人無法達成共識或諒解,到執行階段還是會遇到麻煩。久拖不決,還有可能導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堅持調判結合,徹底解決問題,保証案結事了,才是法院判案的根本出發點。這些年,馬帥和同事們傾注心血審理了一系列民生小案,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例如,“安裝充電樁案”切實解決了新能源車業主的充電難題,為綠色出行提供方便﹔“返還小區公共收益案”,直指物業公司侵佔小區公共收益這一頑疾,明確了業主共有部分產生的收益在扣除合理成本后應向業主返還的規則……

小案件關系大民生,心系民生才能辦好案。在馬帥看來,法官必須把小案件當要事來看,用心用情去辦,才能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