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 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2023年04月07日08:46 |
小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是黨的二十大之后召開的首次兩會,舉國關注、舉世矚目。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聽取代表意見,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江蘇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登高望遠、思想深邃,指引當下、引領未來,語重心長、飽含關懷,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指引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江蘇全省上下群情振奮、備受鼓舞,站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奮力推動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努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新貢獻。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以忠誠之心、感恩之心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江蘇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引領江蘇廣大干部群眾緊跟領路人、奮進新征程的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具有極為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和實踐意義。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深切感受到,江蘇的山山水水、大江南北,總書記始終裝在心裡﹔江蘇老百姓的生活變遷,總書記始終念茲在茲﹔江蘇發展得怎樣、未來如何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總書記始終關心關注。我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歷次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在追根溯源中厘清脈絡,在融會貫通中把握要義,努力做到更加全面、更加系統、更加深入、更加扎實。

我們深刻認識到,“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蘇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接續奮斗、矢志不渝的光榮使命,是江蘇全部工作的總要求。“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是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考察江蘇時提出的重大要求,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時刻賦予江蘇的光榮使命。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江蘇工作提出要求,集中起來,就是希望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我們理解,這就是對江蘇統攬全局、引領未來的總要求。新征程上,我們一棒接著一棒跑、一任接著一任干,圍繞這個總要求展開,堅定不移地落實好這個總要求,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實踐成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我們深刻認識到,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現代化建設全局賦予江蘇的重大任務,是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江蘇發展的總目標。新時代10年,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引下,江蘇經濟實現了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歷史性轉變。展望未來,在高質量發展這一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江蘇繼續走在前列。江蘇是我國的東部大省,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戰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們要從全局高度去理解和把握總書記賦予的重大任務,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不動搖、不偏向、不遲疑,以走在前列的擔當作為,向黨中央作答、向人民交卷。

我們深刻認識到,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是我們要不斷賦予新內涵、展現新形態的實踐指引,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總藍圖。“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是中國式現代化中國特色的體現,不僅指引江蘇全面小康建設,更引領江蘇現代化建設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我們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良好開局,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這張藍圖上,我們要工工整整、一筆一畫地描繪,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新論斷新要求不斷賦予新內涵,與時俱進繪就更加生動的中國式現代化現實模樣,讓江蘇成為展現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省域范例。

總要求、總目標、總藍圖,內在邏輯高度統一,“走在前列”貫穿始終,體現的是為全國發展探路這一黨中央對江蘇的一貫要求。奮進新征程,我們要時刻牢記、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工作的總要求、總目標、總藍圖,努力使之成為江蘇全省上下共同的思想基礎和奮斗追求,成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主旋律、最強音。

緊緊圍繞“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的總目標,進一步完善提升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的思路舉措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走在前列”使命特殊、責任重大。我們要立足現有基礎和優勢,明確努力方向和重點,更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確保江蘇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在前列。

牢牢把握“四個必須”的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四個必須”,是對新時代我國高質量發展的深刻總結,深化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江蘇抓發展的所有工作,都以“四個必須”為重要遵循,把“必須”的要求轉化為“必然”的自覺,真正實現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當前,江蘇全省上下都在千方百計抓經濟、謀發展,越是這個時候,我們越需要防止不按規律辦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績沖動,防止不顧財力、無視風險、盲目舉債的投資沖動,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項目卷土重來、“撿到籃子裡就是菜”的項目沖動,防止隻追新興產業風口、不顧傳統產業升級的不當傾向和沖動,確保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推動發展。

全面落實“四個走在前”的重大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江蘇在科技自立自強上走在前、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走在前、在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這“四個走在前”,都至為重要、至為關鍵,涵蓋的是推動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戰略基點、必然要求、最終目的,是對“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的路徑指引。對每一個“走在前”,習近平總書記都首先著眼於現代化戰略全局,強調重要性和必要性﹔再著眼於江蘇的地位、基礎和優勢,指出江蘇有條件走在前﹔然后著眼於更高標准,對江蘇提出明確的目標、任務和要求。我們圍繞“四個走在前”逐項逐條、逐字逐句學習理解、對照研究,逐一推動落到實處。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堅決扛起在國家科技創新格局中勇擔第一方陣的使命,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著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努力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貢獻。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堅守實體經濟,加快建設制造強省,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在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努力發揮重要的樞紐作用、支撐作用和示范引領作用。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圍繞高水平建設農業強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城鄉融合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在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上,將其作為促進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性工程,加快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切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為人民群眾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和精細管理,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研究解決好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關注的若干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代表團對很多重大問題作了深刻闡述,這些都是“國之大者”,必須深入學習領會、認真研究落實,對應到一項項具體行動和一件件具體事情上,抓出實實在在的成效。在人才集聚上,充分發揮江蘇省教育、科技、產業等優勢,打造一流引才用才環境,為江蘇高質量發展廣聚天下英才。在太湖治理上,統籌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立足更高標准,唱響新時代的太湖美。在培育壯大新時代“新農人”上,積極引導青年一代、知識分子、專家投身鄉村振興,讓他們在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中體現價值、實現夢想。在培養擁有“四個自信”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上,更加注重從5000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用“四個自信”樹立正確價值觀,用正確價值觀培養下一代,把紅色基因和偉大事業一代代傳承下去。

扎扎實實抓好開局之年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新征程上,江蘇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抓好當前”。今年以來,江蘇全省經濟活動恢復加快,主要經濟指標增勢回穩,社會預期和市場信心明顯改善,各方面都呈現穩中向好的態勢。我們將進一步樹牢“大抓當前”的責任意識,求真務實、苦干實干,持續鞏固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態勢,鉚足干勁走好“千裡之行”的第一步,確保實現全年目標,努力爭取更好結果。

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提出地的重大責任,不斷筑牢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堅強政治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江蘇調研時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提出地,這是江蘇的歷史光榮,更是必須扛起的政治責任。我們一定切實增強政治自覺,牢牢扛起主體責任,以更強意識、更多舉措、更大作為,在全面從嚴治黨上交出新答卷、開創新局面。

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深入。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一刻不停推進廉潔江蘇建設。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向好。聚焦“抓早抓小”,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推動黨員干部自覺用黨章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加強換屆后領導班子建設。全面加強干部教育培訓,突出抓好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注重加強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秉持講政治、知敬畏、守規矩的黨性操守,彰顯“當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擔當,煥發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精神風貌,強化求實、務實、扎實、踏實的鮮明導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現代化建設走穩走實,確保發展成果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的檢驗。

以問題為導向,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我們將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強化理論學習和運用,切實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緊密結合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好實踐中遇到的新問題、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問題、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大興調查研究,主動從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中,從對照先進地區高標杆中,從深入基層、群眾、經營主體中去找問題、找思路、找辦法,推動各項工作更加符合實際、符合客觀規律。

闊步行進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匯通江淮之氣概、暢達黃海之遼闊,上下一心、真抓實干、奮發進取,推動各項事業開創新局面、展現新氣象,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良好開局。

來源:學習時報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