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連雲港連雲區、蘇州昆山等地部分企業固危廢處置不當 引發環境污染

2023年04月11日07:3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江蘇部分企業存在固危廢處置不當問題

近日,記者跟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暗訪組人員前往連雲港連雲區、蘇州昆山等地,發現部分化工、汽修企業存在固廢貯存、處置不到位,引發環境污染等問題。

【連雲港連雲區:鹼廠停工后固廢露天堆放】

暗訪組在調取連雲港市連雲區衛星雲圖時發現,連雲港鹼業有限公司一處廠區外圍被大片白色的渾濁狀液體覆蓋。暗訪組隨即前往現場,發現鹼廠外的水體呈現出異樣的藍綠色,邊角還有白色泡沫,經pH試紙檢測,屬於強鹼性。

連雲港鹼業有限公司渣處理車間現場負責人耿忠說:“這個地方原來是我們挖出來形成的鹼渣溝。原來公司建設的時候需要點石料,為了節約成本,富余的石料給挖走。從一生產一九八幾年開始就有這個東西。這個地方一下雨就積液,到處都是,肯定有滲漏的。”

據了解,該企業已停產一年多時間,廠界內的碳酸鈉廢渣依舊露天堆置。上面覆蓋的防護網也早就風化,起不到任何遮蓋作用。

連雲港市連雲區政府辦公室副主任成蘇洋說:“涉及到的幾個問題,我們回去以后跟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包括我們駐地的企業,一起來會商,立即做好整改,后續也進一步加大執法的力度。”

【蘇州昆山:汽修企業危廢處置不當】

在蘇州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一處汽車維修產業園內,暗訪組隨機檢查了三家企業,發現它們的危廢倉庫建設標准不高,其中有兩家企業存儲的廢油大量滲漏,地面和溝槽隨處可見。

昆山馨匯軒汽車服務中心負責人說:“油是有的時候油桶裡面抽出來的,沒收干淨才導致成這樣。我們也知道自己錯了。”

園區內還有一處廢棄的房屋,暗訪組發現裡面堆滿了各類雜物、廢棄的油桶和垃圾。油桶裡面仍存有大量廢油。

昆山市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副大隊長張瑞說:“前期可能在檢查的頻次上面,我們還沒有達到一定的量。”

此外,暗訪組還發現,企業在烤漆房內用於吸附污染物顆粒的活性炭更換也不及時、不足量。

昆山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安環局副局長陳惠青說:“接下來,我們要會合交通等相關部門,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對這些企業進行聯合整治。”

【時空短評:加強固危廢處置與監管“刻不容緩”】

固廢、危廢的收集、貯存和處置都有嚴格規定。然而,有些企業甚至監管部門長期繞道而行,使得污染始終得不到處置。污染防治攻堅戰由“堅決打好”到“深入打好”,意味著污染防治的要求更高,企業必須主動擔起環境保護的主體責。屬地監管部門更要認真履職,敢於“啃硬骨頭”,方能形成治污攻堅合力,守衛“藍天碧水淨土”。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燦 錢進 潘越 韋少華 徐明梅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