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呂建: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

2023年04月13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3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3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代表之聲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如何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者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呂建: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

創新驅動發展,科教引領未來。要積極發揮高校基礎研究優勢,不斷推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主動為國家和地方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堅持需求導向,深入總結學校服務區域和國家發展的典型案例與成功經驗,根據黨和國家的戰略部署,揚學校之所長,契國家之所需,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助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堅持“四個面向”要求,強化問題導向,積極推進有組織科研,通過改革資源配置方式、創新科研組織模式、完善評價機制,打造有戰略目標、有攻堅團隊、有創新平台、有戰略任務和戰略貢獻的創新力量。

加強產學研用協同創新。聚焦行業產業共性技術需求,構建新型校企合作機制,助力解決“卡脖子”問題﹔加強同地方政府部門的合作,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構建多方參與、要素配置優化的協同創新機制。

不斷提升“雙創”人才培養水平。大力推進國家級創新創業學院建設,加強雙創教育實踐基地建設,不斷深化集課程、講堂、訓練、競賽、成果孵化於一體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加快培養有使命、有擔當、有貢獻、有情懷的創新創業人才。

(本報記者 姚雪青採訪整理)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