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通州:用好調查研究“探測器” 提升服務企業“精准度”

2023年04月13日17:05 | 來源:通州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通州區財政、金融監管、通州生態環境等部門多次深入企業生產一線,開展“服務企業大走訪”,收集整理企業訴求,“一企一策”開展精准服務指導,為企業解決實際難題。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要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基層單位,掌握實情、把脈問診,問計於群眾、問計於實踐。

去年4月,通州啟動“服務企業大走訪”活動,由區四套班子領導帶頭,區級各部門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按照“一帶去、三帶回”的工作要求,共收集梳理企業技術改造、科技創新和上市融資等方面需求409條。

針對走訪調研中收集回來的企業訴求,我區通過區鎮兩級聯動、部門相互協作,著力為企業紓困解難,對經濟高質量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2022年,全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連續多個月位居全市7個縣(市、區)第一位,全年增幅達到8.7%、高於全市3.6個百分點。

“多虧了通州區和西亭鎮給予了相關政策支持和細致周到的服務。”南通中奧車用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堅介紹,去年4月中旬,公司的一批貨需要通過上海出口到國外,但受疫情影響,前往上海的道路無法通行,該公司不得不多次延期。通州區和企業所在的西亭鎮相關工作人員了解到情況后,積極協調對接,順利在最后期限到來前將貨物運到上海。

今年,通州制定了《通州區常態化開展“服務企業大走訪”活動方案》,推進活動持續深入開展。今年的大走訪聚焦技改投入、科技創新、上市融資、政策宣貫四大主線,通過四大專題活動及37個特色助企活動與分板塊挂鉤聯系相結合的形式,實現各職能部門直接對接企業,為企業發展打通堵點、解決難點、消除痛點。

“整個活動都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提升企業發展信心和競爭力,增強企業獲得感和企業滿意度。”區發改委主任倪健忠介紹,今年走訪的對象不僅僅局限於規上工業企業,還包括重點商貿流通企業、生產性服務業重點企業以及科創型企業、人才型初創企業,助力企業做大做強。

年初,通州啟動“省市惠企政策宣講會”,赴全區各鎮(街道)對今年省市政府新出台的一號文件進行詳細解讀,同時將惠企政策細化,引導企業逐條對照,對有意向的企業點對點、面對面做好服務,全力打造“企業更滿意”的政策環境,真正把政策紅利轉化為企業福利。

把政策送給企業,把問題帶回部門,才能真正用好調研“探測器”,提升服企“精准度”。上月,區主要領導前往石港鎮重點企業開展走訪調研。期間,南通江華紡織有限公司圍繞“專精特新”企業申報、技改項目申請、能耗評級等方面提出了真切的意見訴求。

第二天,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隨即帶領相關科室來到江華紡織,針對企業反饋的需要發改委協調解決的問題,與企業詳細講解,現場回訪、現場辦公、現場解決。目前,這些問題都得到了跟蹤辦理。(樊希萌)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