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金湖項目攻堅涌動澎湃春潮

2023年04月13日15:1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在金湖(南京)離岸孵化器調研並參加全縣雙招雙引工作推進會、在無錫招商考察、在杭州蕭山考察、在福建晉江召開健康產業招商說明會……近日,金湖各級干部以“奔跑”姿態,馬不停蹄奔赴在項目招引一線。

去年,金湖縣通過市認定簽約項目146個、開工項目73個、竣工項目51個,10億元以上開工項目數比2021年翻近一番,獲評淮安市重特大項目攻堅優秀縣區,連續第四年在全市重特大項目攻堅考核中位列第一。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說:“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對金湖而言,就是要以‘四敢’責任擔當走好‘工業產值超千億、綠色低碳高質量’的奮斗之路,以重特大項目攻堅和營商環境優化的實際成效,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金湖新實踐開好局、起好步。”

聚力突破,掀起項目攻堅熱潮

前不久,2023年金湖(杭州)投資環境說明會在西子湖畔舉行,百余位優秀企業家齊聚一堂,現場簽約項目21個、總投資56.78億元。

此前一天,金湖縣召開招商引資出征誓師大會,把招商作為當前“強信心、穩經濟、促發展”的首要任務,賀寶祥成為“一號招商員”。《2023年度金湖縣招商引資工作方案》明確,全年設置“8場綜合+12場專題+3場境外”招商活動。領導干部隨即紛紛帶隊出擊搶項目、抓招商,南下北上廣發“金湖名片”。

干部一馬當先,敢為﹔縣直、鎮街拼勁十足,敢闖。“少說‘不能辦’,多想‘怎麼辦’。”全縣上下圍繞項目攻堅目標,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體現創新。金湖縣探索“開工一本証”“竣工一本証”服務,將項目建設、核驗過程中涉及的用地規劃、施工規劃、竣工驗收等証書整合為一,持續鎖定全省營商評價指標第一方陣。這股拼勁、闖勁,打動並吸引客商紛至沓來,南高齒、中重科技等一批龍頭企業、鏈主項目相繼在金湖投產。

“每年我們拿出公司利潤的五六成作研發經費,與時俱進才能贏得市場。”金湖鼎鑫機械董事長湯書兵說。這家本土企業去年新投資的年產9000萬隻電機蓋項目竣工后,年銷售收入將達6億元。

積勢蓄能,推動產業聚鏈強鏈

“要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金湖一以貫之鼓勵、支持、幫助企業走科技創新之路,在深度融合中不斷發展壯大。

在金北街道三泓新材料項目現場,7棟廠房主體基本完工,預計今年4月投產。該項目總投資5.2億元,主要生產超細金剛石線鋸。這種直徑不足半根頭發絲的線鋸生產技術原被國外壟斷,每米進購價兩元多,該企業突破技術瓶頸后,每米成本僅0.2元左右。項目完全投產后可實現年銷售5億元、利稅7000萬元。

“上午9點會面、下午2點拍板,投資客商的信任源自對金湖營商環境的肯定。”金北街道黨工委書記黃玉華告訴記者,街道堅持讓代辦、幫辦服務跑在企業決策前,用101%的服務贏得客商101%的滿意。由此產生的口碑效應,讓越來越多優質項目選擇金湖。

產業鏈集群優勢是現代企業投資第一考量,作為“線纜儀電之鄉”,金湖屢屢展現“葡萄串”效應,優勢產業集群釋放巨大“磁力”。比如,伴隨著投資50億元的南高齒項目落地,鍛造、軸承、齒輪密封件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接踵而至。以商引商,去年金湖先后招引30多家企業、吸引投資近60億元。

精耕細作,連續四年奪得第一

走進中重科技項目現場,5棟廠房已經建成,100多台設備安裝調試完畢。“項目這麼快就具備生產條件,讓我們見識到‘金湖效率’。”公司負責人陳寶芳說。

近年來,金湖以全生命周期理念狠抓項目建設,秉持“做得比說得好、服務比需求早”理念,創新推出提升審批效率“20條”,“拿地即開工”成為常態,積極推進“建成即投產”,以精益求精的服務,讓一個個難題迎刃而解。

金湖連續四年在全市重特大項目攻堅考核中獲得第一,除了良好的營商環境,還得益於項目招引機制體制的持續創新。

項目攻堅有引領。金湖明確縣四套班子及副處級以上干部為項目幫辦第一責任人,每季度開展全縣重特大項目拉練、觀摩,現場點評,增強項目招引和建設的緊迫感。

項目招引有方向。聚焦高端裝備、新材料等主導產業,金湖實行產業鏈“鏈長+鏈主”招商機制,將智能儀表、新型建材、衛生健康等8個產業鏈作為主攻方向,沿鏈精准招商。8個產業鏈引育小組,按“一名鏈長、一套專班、一張圖譜、一個智庫”機制推進。

項目服務有獎懲。金湖發揮目標任務“指揮棒”作用,在項目建設、服務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兌現“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為敢為善為者撐腰鼓勁。(張莎沙)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