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賈汪:快遞進村 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2023年04月13日08:1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以前要去鎮上才能取到快遞,現在村口就能拿到,順便還能買點日用品,確實方便。”徐州市賈汪區塔山鎮殷庄村村民張偉說。

近年來,賈汪區融合推進城鄉物流,通過交郵融合、冷鏈物流、“農村物流+”,構建鄉村物流新體系,滿足城鄉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助力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

模式創新破解進村難點

2021年11月,賈汪區交通運輸局與郵政賈汪分公司、主要品牌快遞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塔山開通2條交郵融合公交帶貨線路,郵件通過鎮村公交下行配送,村級物流服務點到公交站台與司機整袋交接,完成鎮到村的節點配送,實現6個建制村郵政及主要品牌快遞直投。

目前,賈汪區已建成150個村級物流服務點,全區121個行政村全覆蓋。全區利用交管所、客運服務站、電商物流園、郵政支局等已有網點資源,打造完成12個街鎮級農村物流服務站﹔依托賈汪電子商務物流園、普洛斯物流園、賈汪區郵政分公司場站設施資源優勢,基本形成以共同配送中心為主、電商快遞協同發展的區級農村物流中心,有效打通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

夯實基礎破解儲運堵點

在農谷大道南側,一排大貨車依次排列,叉車在冷庫裡來回穿梭,轉運貨架上的大蒜。一旁的精加工車間工位一字排開,操作工熟練地稱重、包裝,一斤標准的小包裝隻要十幾秒就能做出來。

這樣的工作場景來自於賈汪區冷鏈物流服務站,為夯實城鄉物流發展基礎,更好地滿足城鄉居民對生鮮產品、農產品多元化、新鮮度和營養性方面的需求,賈汪區已建成冷鏈物流服務站、冷庫35個,其中蔬果類23個、特色農產品9個、海鮮肉類3個。耿集冷鏈物流園計劃建設1個2萬平方米的區級鄉鎮冷鏈服務站,主營大蒜、草莓和蔬菜等農產品的種植、收購、初加工、倉儲、銷售及進出口業務,目前一期已建成冷鏈物流倉儲中心3000平方米並投入運行。冷鏈物流服務站的建立,大幅降低農產品流通損耗,全面支撐和帶動農業現代化發展。

融合發力助推鄉村振興

賈汪區以資源共享為基礎,利用農村物流平台優勢、網點優勢和寄遞優勢,融合電商、農業供銷社、快遞公司等,依托農村物流“+電商”“+供銷”“+旅游”等方式,實現融合發展,進一步釋放農村內需潛力,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推動城鄉生產與消費有效對接。

徐州極客農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直播+短視頻”方式銷售賈汪本地及周邊區域的應季瓜果蔬菜,通過“農村物流+電商”方式“還原家鄉食材的味道”,去年銷售收入420萬元。

賈汪區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物流”全流程運作,產業化經營分散大蒜生產風險,確保大蒜產業健康發展﹔依托252省道和賈耿路農業生態觀光旅游帶,打造農谷大道特色農業產業帶區域樣板,建成農旅生態觀光園22個、游客服務中心16個,帶動就業約1.2萬人,推進農業、物流、旅游業融合發展。(張濤)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