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洪澤: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糧田”變“良田”

2023年04月13日15:48 |
小字號

近日,在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東雙溝鎮合興村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工人不誤農時加快泵站、排澇工程建設。

洪澤區地勢西高東低,是一個從洪澤湖流向白馬湖的自流灌區,在每年農業用水高峰期,種植戶們需要提水灌溉,用水效率不高,還易導致污染。2019年起,洪澤區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實行小灌區改造,建設地下管道,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節本增效。2022年度末,全區已累計建成並完成農業部上圖入庫高標准農田總面積48.33萬畝,佔全區總耕地的83.13%。目前,岔河鎮、東雙溝鎮、三河鎮等12個高標准農田新建改造項目正在加速推進。

加強土地流轉

“全村5000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去年底入選江蘇省首批高標准農田示范項目名單。以前土地流轉費用每年每畝1200元,高標准農田建成后是1400元。”岔河鎮濱河村黨委書記石玉喜積極轉變村民思維,推動土地流轉,不僅實現土地充分利用,也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全村土地流轉率為100%。

洪澤區在高標准農田建設中,採取“先流轉后建設”的方式,將村級土地流轉率作為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立項底線,誰土地流轉率高,誰就先立項、先建設,為集約化生產、機械化作業、產業化經營打下基礎。全區新建高標准農田項目區土地流轉率整體達91%,流轉面積在300畝以上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比例達到60%。

提高種植效率

岔河鎮東陳村高標准農田建設起步較早,高效種植走在了前列,成立東陳村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整合村人力、機械資源,實現統一育供秧、耕整地、機械化插秧、機械植保、施肥、管水、收獲、烘干的“八統一”社會化服務,農作物種植效率和品質不斷提升,全村於去年年底通過全國種植業“三品一標”基地驗收。“以水稻為例,以前的市場價是每斤1.3元,高效種植后品質提升了,現在每斤不低於1.5元,每畝增收約500元。”岔河鎮東陳村黨委書記陳萬如說。

高標准農田建設打破了原有的地塊、溝渠、道路之間的界限,變“小塊”為“大塊”、變“零散”為“集中”,提升農田抗災能力,為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宜機化作業提供了有利條件。三河鎮祥發農機合作社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合理布局配套設施,深化田間機耕路提升行動,稻麥全程機械化作業率達100%。

對於地勢較低的洪澤區來說,高標准農田建設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方便了灌溉。洪澤區部分農田位於洪金灌區下游,根據其提水灌溉的大田灌溉特點,因地制宜施行小灌區改造,做到每個小灌區的灌溉面積在300畝左右,提高灌溉效率和渠系水利用率。岔河鎮5.8萬畝高標准農田,通過排灌系統生態化改造,新建灌溉泵站60座,開展農田退水循環利用,充分保護白馬湖水質,並推廣管道灌溉,大力實施高效節水灌溉1.4萬畝,通過暗管灌溉少佔用農田近80畝。

加快農旅融合

岔河鎮南街村黨總支書記闞懷成帶領全村建設高標准農田,在參考全區其他村的經驗做法后,他有了更多想法,“我們村緊鄰白馬湖,旅游資源豐富,在建設過程中,要充分融入旅游元素,同步建設其他配套設施,在鄉村道路上鋪設彩虹線,栽種綠化樹木、清理河塘、增設景點、實施亮化工程,進一步提升村容村貌,為后期農文旅融合打好基礎。”

近年來,洪澤區積極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方位發展旅游產業。在高標准農田建設過程中,該區抓住撂荒地治理、培育特色農業和發展鄉村旅游的契機,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下大力氣改善鄉村環境、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全力建設“生態美環境優、產業美百姓富、生活美活力足”的美麗宜居鄉村。

“今年,洪澤區計劃新建高標准農田2.1萬畝,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2.5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0.1萬畝,財政總投資1.14億元。”洪澤區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科科長劉旸介紹。(孫東 楊春陽 張雪薇)

來源:淮安新聞網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