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玄武成立醫療發展聯盟 探索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新路徑”

2023年04月14日20: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玄武醫療發展聯盟正式成立。玄軒攝

人民網南京4月14日電 (馬曉波)14日,南京玄武醫療發展聯盟正式成立。以三級醫院為龍頭,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玄武醫療發展聯盟將以醫聯體、專科聯盟、專業委員會、名醫工作室等為合作方式,梳理、整合區域內優勢醫療衛生資源,為成員單位搭建醫、教、學、研交流合作平台,提供政策信息、人才培訓、資源項目、專業資訊等優質服務,提升區域醫療服務質量,改善居民就醫條件和健康水平。

據了解,玄武醫療發展聯盟首批成員單位包括東部戰區總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醫院、江蘇省腫瘤醫院、南京市口腔醫院、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南京市中心醫院(南京市市級機關醫院)6家三甲醫院,以及玄武口腔醫院、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衛生監督所、婦幼保健所、10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內的玄武衛健系統多個部門。為最大限度的發揮集聚效益,聯盟還發布了建立常態聯絡機制、培育基層特色專科、創建聯盟合作項目、開設轉診綠色通道等十大任務。

當天,由南京市中醫院與新街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合作推出的中心肛腸科、骨傷科兩個聯合病房正式揭牌﹔南京醫科大學和玄武區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玄武區衛健委與南京衛生高等職業技術學校達成戰略合作。南京醫科大學將與玄武區政府在醫療衛生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衛生健康事業、深化綜合醫療改革、醫療學科建設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促進玄武“高精尖”醫學人才隊伍建設,更好地服務轄區居民。

作為南京中心城區,玄武區域內共有6家三級醫院,既有部隊系統的醫院,也有地方管理的醫院﹔既有綜合醫院,也有專科醫院﹔既有以西醫為主的現代化醫院,也有中西醫並重的中西醫結合醫院﹔擁有眾多的像腎臟科、外科、皮膚科、口腔科等國內外知名的優勢學科,醫療資源富集。“多年來,駐區醫院與玄武區委區政府保持了良好的合作關系,在推進綜合醫改和分級診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據玄武區委常委、副區長馬千山介紹,玄武區委區政府發起成立南京玄武醫療發展聯盟,旨在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優勢互補,共建共享共贏。

“南京玄武醫療發展聯盟的成立,是各方深化交流合作的新起點,也開啟了玄武醫療衛生事業跨越騰飛的新篇章。”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表示,下一步,玄武將持續完善工作機制,探索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新路徑”。依托醫療發展聯盟,暢通常態化溝通聯絡渠道,建立健全“院府共商”“院校共商”工作機制,在更廣領域擴大交流、在更高起點推進合作,推動資源深度整合、共識充分凝聚。圍繞協同創新發力,玄武將積極引導醫療機構圍繞特色專科建設、聯合病房打造、科研項目攻關等,開展全方位、深層次合作,努力構建“醫、教、學、研”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發展共同體。

(責編:馬曉波、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