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江蘇蘇州:厚植傳統文化基因 推廣沉浸式夜游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3年04月14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4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4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圖片自上至下為:

昆曲《游園驚夢》在夜色下的退思園上演。吳同宣攝

以“乘游船觀夜景”為主題的楓橋夜游活動。毛秀國攝

游客在蘇州同裡古鎮三橋景區乘坐手搖船感受水鄉風情。趙晨旸攝

原標題:

厚植傳統文化基因、推廣沉浸式夜游,江蘇省蘇州市——

園林新韻意悠悠(文化市場新觀察)

朦朧月色中步入拙政園,感受夜晚的園林景致﹔走進滄浪亭,賞一出園林版昆曲,游客仿佛化身戲中人﹔去耦園登記結婚,來一場浪漫之旅……近年來,江蘇省蘇州市通過打造夜游品牌,推出園林研學游、園林婚禮等方式,讓古老的蘇州園林有了全新的“打開方式”。

天剛黑,江蘇省蘇州市楓橋景區游客碼頭上就排起了長隊,古老的大運河上,“張繼號”畫舫游船緩緩靠岸,游客們有序登船,接下來的近半個小時裡,他們在古運河上泛舟,在五彩斑斕的現代燈影中,感受“江楓漁火”之美。“氛圍太好了,坐在船上,聽優雅的蘇州評彈,觀兩岸的璀璨燈火,很有意境。”來自廣東的游客林女士說。

夜訪拙政園感受園林景致,入滄浪亭賞園林版昆曲,去耦園進行一場浪漫之旅……如今,在蘇州,這樣的沉浸式游園已成為一種時尚。近年來,蘇州通過打造夜游品牌等一系列創新做法,讓古老的蘇州園林有了全新的“打開方式”。

夜游

古典園林更新潮

晚上6點30分,蘇州古城東北隅的拙政園門口聚集了不少游客。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裡,他們戴上無線耳機,跟著手持小燈籠的導游一起,在搖曳燈火中來一場“拙政問雅”之旅。

“夜色中,光影下的拙政園就像夢境一般,和白天完全不一樣,每批游客隻有20多人,在靜謐的氛圍裡,更能追溯古人雅致的園林生活情趣,體味園林的蘇式風味。”游客邢先生說。

“拙政問雅”夜游項目負責人李聞樂介紹,“拙政問雅”是拙政園於2020年11月推出的夜游品牌,利用多媒體技術,對園林歷史文化進行了再創作,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展現古典園林的文化之美。

“拙政問雅”也是近年來蘇州園林深耕夜間旅游品牌、創新旅游產品供給的縮影。蘇州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辦公室主任吳友鬆介紹,蘇州市有108座古典園林,過去由於游客太多,入園旅游通常隻能“走馬觀花”。為了改變傳統靜態觀賞的單一方式,蘇州各大園林根據自身特色,推出沉浸式夜游園林項目。

回廊曲徑間,撐著油紙傘,身著旗袍的江南女子在琵琶曲中翩翩起舞……晚上7點,步入位於吳江區同裡古鎮的退思園,猶如置身於一幅意境幽遠的古典畫卷之中。

蘇州同裡國際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薛閏介紹,2022年,退思園推出了“退思畫境”夜游品牌,通過虛擬現實、3D動態效果、增強現實等技術的運用,將現代元素與古典園林創新融合,讓雅致的“園中景”變成游客們的“心中境”。

蘇州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曹光樹表示,在現代技術助力下,一系列沉浸式夜游園林項目的推出,以具有創新性、互動性、體驗感的手段活態展示園林之美,增強了園林藝術的時代活力。“推出群眾喜聞樂見的沉浸式游覽體驗產品,能夠促進園林經典藝術在當代語境下的多樣化表達。精彩的園林夜游活動扮靚古城,不僅拉近了市民游客與蘇州園林間的距離,也讓古老的蘇州園林更新潮。”曹光樹說。

融合

立體展示園林之美

夜幕降臨,滄浪亭裡曲聲悠揚,水袖飛舞,園林版昆曲《浮生六記》正在上演。觀眾們跟著演員步入園林深處,也仿佛走進了歷史場景之中。假山疊石、曲折長廊化身為幕布,亭台水榭、石徑小橋化身為戲台,通過實景演繹,給游客帶來奇妙體驗。

2018年以來,園林版昆曲《浮生六記》在滄浪亭進行了200多場演出。盡管票價不低,卻場場爆滿。

“一邊游園,一邊聽昆曲,還能品嘗蘇式糕點,整場演出戲隨景易,人隨戲走,我們也仿佛融入戲中。”來自江蘇南京的游客李女士說,她已經看了3次園林版昆曲《浮生六記》,依然意猶未盡。

古老的園林與雅致的昆曲唯美碰撞,激發出了獨特的火花。隨著園林版昆曲《浮生六記》的推出,滄浪亭的人氣也急劇攀升,據統計,園林版昆曲《浮生六記》推出的第二年,滄浪亭白天入園游客人數就上升了70%。

蘇州園林藝術底蘊深厚、內涵豐富,這給如何向當代人展示園林藝術並為人們所接受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表示,要充分用好蘇州園林這一重要載體,全面傳承、展示和推廣好當地優秀傳統文化資源,不斷擴大當地文化影響力。

近年來,蘇州各大園林景區不斷創新思路,給古典園林植入豐富的傳統文化基因,通過文旅融合,加強對園林高雅文化藝術的解讀與傳播,立體展示園林之美,讓文化遺產“活”起來。

入夜后,柔美的燈光、斑駁的樹影,將網師園渲染出清幽雅致的文化韻味。在這裡,昆曲、評彈、古琴、江南絲竹等8個極具蘇州特色的曲藝表演輪番出場,游客在導賞人員的帶領下,移步易景,體驗著園林夜色之美。“在月色下穿梭在亭台樓閣之間,聽曲觀舞,既是曲中賞園,又是園中賞曲。”游客陳先生說。

通過不斷創新,越來越多的文化基因正在融入蘇州園林,園林也成為百花齊放的文化大舞台。如今,在蘇州,進入園林品茗、賞曲、觀雅集正逐步成為人們生活的新時尚,園林也成為很多市民游客沉浸式體驗“蘇式生活”的首選地。

開放

園林“走進”千家萬戶

走進位於蘇州老城區倉街小新橋巷的耦園,處處都能感受到浪漫的氛圍:以粉色為基調的浪漫市集售賣各種精致禮品﹔紅梅樹上挂著小巧可愛的心形挂件﹔在園林裡掃一掃二維碼,還能現場購買象征著愛情的耦園紅繩……

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的耦園,因昔日園主沈秉成夫婦的愛情故事被稱作“愛情之園”。耦園管理處主任李海克介紹,2022年8月,民政部門在耦園設立了婚姻登記服務中心,耦園也成為唯一一個可以領結婚証的蘇州園林。

在耦園婚姻登記處門口,90后新人武季和趙瑩正在拍照留念,他們剛剛完成了婚姻登記。領完証后,他們又在耦園的亭台樓閣間拍下了一組組紀念照。“耦園的寓意好,佳偶天成,能在園林裡登記結婚,非常有紀念意義。”趙瑩臉上洋溢著幸福。

為了拉近園林與市民游客的距離,近年來,蘇州各大園林推出了園林研學游、園林進課堂、園林漢服秀、園林婚禮、園林會獎、園林文創等一批“園林+”產品,讓園林與人們深度互動。

“要讓蘇州園林真正融入市民游客的日常生活中,還得讓蘇州園林走出深牆大院,走向大街小巷。”蘇州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遺產監管處處長錢宇澄說。

走在干將路、樂橋牌坊等蘇州古城的主干道和繁華地段,隨處可見千姿百態的蘇派盆景,方寸之間盡顯花木之美,吸引往來市民游客駐足欣賞。

錢宇澄說,為了把“城中園”和“園中城”更加緊密結合起來,蘇州還因地制宜推行“園林外移”,像造園一樣精雕細琢城市景觀風貌。

傍晚時分,位於干將東路的相門小游園裡逐漸熱鬧起來。過去,這裡曾是路邊綠化帶,2022年,姑蘇區投入386萬元,建起了一座開放式的“現代蘇州園林”。步入其中,亭台樓閣和景觀樹木錯落有致,白牆青瓦、花窗曲徑處處展現著蘇式園林的典雅精致。“不出家門就可以看到園林景觀,就好像住在園林中一樣。”家住相門新村小區的戴女士說。

城區即景區,旅游即生活。如今,整座蘇州古城就像是一座大園林,漫步城中,綠樹花卉、小橋流水,“出門就是景,轉角遇見美”成為越來越多市民游客的共同感受。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