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出台窗口建設運行規范 讓“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辦妥事

2023年04月14日07:5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怎麼設置,受理哪些事,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江蘇省政務辦近日出台相關規范,一一予以明確,保障窗口兜好底、辦妥事。

2021年以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在省內陸續出現。目前,全省縣級以上政務服務中心都已開設此窗口。4月10日起實施的《江蘇省政務服務“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設運行工作規范(試行)》,要求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分中心原則上應在醒目位置單獨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便民服務中心(站)可依托咨詢導引服務台設置此窗口,或將此功能融入綜合服務窗口。各政務服務機構選派業務水平高、協調能力強、服務意識好的同志,作為“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員,有條件的可安排專人負責。

該窗口旨在提供兜底服務,協調解決企業群眾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時遇到的疑難事項和復雜問題。該規范明確,涉法、涉訴、信訪及企業群眾之間的糾紛等不屬於政務服務范疇的事項不予受理,由工作人員做好解釋疏導並告知救濟途徑。屬於受理范圍的,工作人員立即受理登記,根據具體情況分類處置。相關事項責任不明確、情形較復雜或涉及跨部門業務的,政務服務機構要明確責任部門和辦結時限。企業群眾反映的問題較為復雜、協調難度較大的,由政務服務機構牽頭協調,原則上應在15個工作日內形成辦理意見並向服務對象反饋﹔若在期限內無法辦結的,應在到期日之前與服務對象主動溝通,說明理由和辦結期限。對法律法規政策規定不能辦理的事項,工作人員做好解釋疏導,取得企業群眾理解。

該規范還要求,政務服務機構對“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受理、交辦、辦理結果等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及時改進優化政務服務,避免同類問題重復出現。(徐冠英)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