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等地多部門開展治理行動 防控外來物種入侵

本報記者 姚雪青 王崟欣
2023年04月17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7日 第 13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7日 第 13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多地多部門開展治理行動,防控外來物種入侵

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核心閱讀

4月15日是第八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嚴厲打擊非法引入外來物種行為,實施重大危害入侵物種防控攻堅行動。

近年來,多地多部門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全鏈條完善對異類寵物等的監管,嚴格防控外來物種入侵。

前不久,南京海關所屬金陵海關駐郵局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在對一批進境的國際郵件進行X光機檢查時,發現其中一個包裹的成像存在明顯異常。

“可以看到包裹中有一個小型的管狀容器,開箱查驗發現,裡面竟然是378隻活動的螞蟻。”金陵海關駐郵局辦事處三級主辦王少博介紹,經過鑒定,這批螞蟻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寄遞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和其他檢疫物名錄》中規定的禁止進境物。它們主要生長在歐洲和非洲部分地區,如果環境適宜,繁殖速度非常快,一旦逸散到野外,將會給生態環境、農林生產造成影響。

非法引入外來物種,會對生態環境造成風險

這並非偶然。蘇州海關駐郵局辦事處關員曾在對進境郵件監管時,發現一票申報名為“食品盒”的郵件CT過機圖像很可疑。經開拆查驗,郵件內有8個塑料容器,分別裝著一隻活體昆虫。經鑒定,這些昆虫是長戟大兜虫,分布於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這些活體成虫若被用於人工飼養、繁殖,一旦逸散定殖,將對我國生態環境構成威脅。

據海關部門介紹,這些郵件的收件人,均是異類寵物愛好者。近年來,一些人出於獵奇、跟風飼養異類寵物,相關交易也悄然出現。

記者了解到,異類寵物屬於外來入侵物種中的一部分,大多由境外流入,一般在源頭就會由海關等部門及時阻止入境。廈門海關方面介紹,隨著近年來跨境電商興起,部分人會購入異類寵物,且寄遞渠道具有較強隱蔽性。這些異類寵物非法入境,會對生態環境造成風險。

廈門海關方面認為,異類寵物可能帶來的風險包括:一方面,從境外非法攜帶、寄遞的異類寵物,特別是野生物種,普遍具有繁殖力強、適應性強等特征,一旦被遺棄、逃逸或錯誤放生,極有可能造成外來物種入侵,對我國生態系統帶來威脅,破壞生物多樣性。另一方面,由於大部分異類寵物來源不明且未經過輸出國家或地區的相關部門檢疫,極有可能攜帶病原微生物和有害生物,危害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

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加大打擊和震懾力度

目前,福建、江蘇等地針對異類寵物監管,均採取了多種措施。

在源頭入境管控上,福州海關和廈門海關均對跨境電商寄遞異類寵物開展了專項治理行動,並有針對性地加強防范外來物種入侵的警示教育和科普教育。如福州海關通過郵政企業加強對境外合作方的宣傳,做好收寄驗視,從源頭切斷異類寵物進境鏈條。廈門海關打造全方位監管模式,強化異類寵物等動植物及其產品“風險分析—查緝攔截—懲治宣教”全鏈條監管,通過CT機智能審圖等手段持續提高查驗效能,提高了外來入侵物種的查驗能力。

海關總署高度重視異類寵物防控工作,於2022年10月全面啟動針對跨境電商寄遞異類寵物的專項治理行動,強化對郵遞、快件、跨境電商直購進口等渠道的異類寵物等外來入侵物種的監管,斬斷購、運、銷走私鏈條。

南京海關圍繞強化跨境電商平台及寄遞運營企業的主體責任、加強風險監測、加強風險分析和處置、加強查驗監管、加強非法行為打擊力度、強化潛在危害宣傳教育六項重點任務履行口岸防控職責,切實維護國門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異類寵物被偽裝打包后通過跨境電商、郵件、快件等渠道寄遞或走私入境,它們往往被打上塑料玩具、化妝品、食品、樣品等標簽,迷惑性強、隱匿性強,查發難度較大,必須加大打擊和震懾力度。

多部門合力加強監管,全鏈條強化治理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由於不同種類異類寵物的生存環境不同,管理涉及部門眾多。目前,源頭防控由海關負責,入境后則由農業農村、林業、海洋漁業等部門分工負責。

“破解當前異類寵物治理上存在的難點,既是職能部門的職責任務,也應成為全民共識和共同行動。”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說,異類寵物是防控外來物種入侵的專項整治對象,防控工作需要多部門合力、社會共同發力才能取得成效。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目前對異類寵物入境的正面監管,主要在於海關的“第一道關口”,而在銷售、運輸、購買等交易環節,特別是針對網上交易環節的相關監管,也是極其重要並需要加強監管的環節。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建議,必須嚴格執法,進一步完善細化非法買賣、攜帶、寄遞異類寵物入境行政處罰及刑事處罰措施。

“對政府職能部門而言,不僅要加強源頭管理,強化入境貨物、運輸工具、寄遞物、旅客行李、跨境電商等外來物種入侵渠道的口岸檢疫監管、執法力度,還要從銷售、運輸等后續交易環節入手,形成倒逼、追溯機制,建立健全對入侵物種的多部門聯動、全方位防御體系﹔對寵物飼養者來說,切不可盲目跟風、隨意購買,應選擇合法合規的購買渠道。”上述負責人說。

如何有針對性地採取治理舉措,相關人士建議,應盡快出台相關標准和名錄。同時,由於異類寵物入境后難以排查,通常隻有在對環境或農作物造成破壞后才會引起廣泛重視,海關等部門應加強對外來入侵物種的信息通報,更大程度減輕可能造成的潛在風險。此外,還應加強全民科普教育,筑牢生物安全的社會屏障。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