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自然資源部通報耕地保護督察發現違法違規重大典型問題 涉及江蘇2例

2023年04月17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17日電 近日,自然資源部公開通報2022年耕地保護督察發現的67個違法違規重大典型案例,具體包括:侵佔耕地挖湖造景、超標准建設綠化帶和綠色通道問題13個﹔地方黨委政府及部門非法批地、違法征地以及主導推動違法佔地、監督不力問題34個﹔補充耕地數量不實、弄虛作假12個﹔永久基本農田“非糧化”問題5個﹔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不力、弄虛作假3個。

在補充耕地數量不實、弄虛作假典型案例中,涉及江蘇2例,分別是江蘇省鹽城東台市和亭湖區7個補充耕地項目虛增耕地和虛假報備問題,江蘇省啟東市王鮑鎮建群村補充耕地項目虛增耕地和虛假報備問題。

通報稱,東台市新街鎮和頭灶鎮的5個補充耕地項目2019年12月由東台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立項,亭湖區便倉鎮和黃尖鎮的2個補充耕地項目由鹽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亭湖分局立項。鹽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2019年12月驗收通過上述7個項目。督察發現,報備入庫的7個項目中有20個地塊實際未復墾,在項目驗收和報備時,實地一直為坑塘水面、林地及設施農用地等非耕地,虛增耕地38.1畝。

東台市新街鎮、頭灶鎮和鹽城市亭湖區便倉鎮、黃尖鎮政府作為補充耕地項目實施主體,復墾不到位。東台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鹽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亭湖分局在補充耕地項目報備入庫時,將報備工作外包給技術服務單位(江蘇中興測繪信息有限公司、鹽城同興測繪地理信息有限公司等),技術服務單位在補充耕地項目報備入庫工作中弄虛作假,用別處照片替換實地照片上傳。東台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鹽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亭湖分局未嚴格審核報備入庫,對技術服務單位弄虛作假行為未發現,審核不嚴、監管不力。鹽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驗收把關和報備審核不嚴。

督察指出問題后,上述20個地塊已復墾為耕地。鹽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亭湖分局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誡勉談話,將鹽城同興測繪地理信息有限公司納入“黑名單”,該公司對相關工作人員作出了罰款和辭退處理。東台市政府已對相關鄉鎮政府分管領導予以政紀處分,東台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誡勉談話,取消了江蘇中興測繪信息有限公司承接該局的所有業務。

江蘇省啟東市王鮑鎮建群村補充耕地項目2018年10月由原啟東市國土資源局立項,2019年2月,原南通市自然資源局組織驗收。督察發現,該項目報備入庫的8個地塊,實際未復墾,在項目驗收和報備時,實地一直為坑塘水面、農村道路等,虛增耕地21.8畝。

在補充耕地項目報備入庫時,王鮑鎮部分村組干部用事先准備的別處耕地照片,到新增耕地現場對著照片拍攝后上傳,啟東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未嚴格審核而驗收入庫。

啟東市王鮑鎮政府實地復墾不到位,在補充耕地項目報備入庫中弄虛作假偽造耕地現場。啟東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項目竣工初步驗收時核查不到位,審核不嚴、監管不力。南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驗收把關、報備審查不嚴。督察指出問題后,上述8個地塊已復墾為耕地。

(責編:張瀚天、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