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國家級非遺無錫惠山泥人守得住傳統 跟得上新潮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3年04月18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8日 第 12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8日 第 12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文創台燈、潮流玩具、主題咖啡館……國家級非遺無錫惠山泥人——

守得住傳統 跟得上新潮(護文化遺產 彰時代新義)

“倷泥摩摩”咖啡店。惠山泥人廠供圖

核心閱讀

創新傳統工藝,延展產品的功能屬性﹔開發潮流玩具,發掘古老非遺的青春模樣﹔走進日常生活,帶來更多沉浸式體驗……作為首批國家級非遺,無錫惠山泥人已有400多年歷史。如今,惠山泥人創新呈現形式、融合現代生活,讓非遺文化活起來、火下去。

當傳統泥塑藝術遇到現代金屬制品,會發生什麼?

今年春節期間,在江蘇省無錫市舉辦的“美好生活登山節”上,完賽的選手們驚喜地領到一份特殊獎品——“惠山泥人獎牌”。彩繪著惠山古鎮的鋁合金材質獎牌上,鑲嵌有小巧精致的傳統惠山泥人“阿喜”,吸引了許多目光。

“這一獎牌是為登山活動定制的,我們對‘阿喜’形象進行了創新:臉蛋更圓、眉眼含笑,與金屬質地相得益彰,也與惠山古鎮渾然一體。”獎牌設計者、無錫市惠山泥人廠高級工藝美術師周漢慶介紹,將傳統泥塑藝術與現代金屬制品相結合,讓獎牌既美觀又實用,兼具紀念意義和收藏價值。

獎牌的“出圈”,離不開惠山泥人手藝人和相關從業者的不斷努力。文創台燈、潮玩盲盒、非遺主題咖啡館……作為首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惠山泥人正在傳承與創新的路上越走越遠。

傳統工藝“牽手”金屬材料

惠山泥人是用惠山黑泥制作的彩色泥塑,距今已有400多年歷史,其中“阿福阿喜”憨態可掬的形象十分經典。清朝時期曾有相關大小作坊40多家,而后許多作坊一度倒閉。1954年,地方政府將藝人與作坊組織起來,成立合作社進行生產,1958年更名為“惠山泥人廠”,2012年成為中華老字號企業。

然而,非遺傳承又遇到了新的難題。

“隨著市場變化,傳統的‘阿福阿喜’漸漸被各類新潮玩具比下去。”惠山泥人廠常務副總經理夏征介紹,廠裡最少時僅20個師傅,2019年之前連續多年虧損,陷入生存困境。其實,2002年變更為股份制公司后,泥人廠也曾嘗試創新,但產品設計受傳統思路局限,仍以“阿福阿喜”和戲曲人物等經典形象為主,創新始終“小打小鬧”,開發出的文創產品大多也未離開擺件這一傳統功能。

創新,迫在眉睫。

2020年,惠山泥人廠開始結合節慶活動、傳統民俗等探索非遺保護與創新的新路徑。

延展產品的功能屬性是第一步。以獎牌的創制為例,周漢慶介紹,惠山周圍的稻田中,有種“搓而不紋,彎而不斷,干而不裂”的黑色黏土。團隊延續這一原料,用黑泥手工捏出4寸大小的“阿喜”后,開模“復刻”出尺寸統一的泥坯。兩種材料的融合如何實現?為了泥人與金屬的第一次“牽手”,周漢慶和同事們嘗試了近10種膠水,在半個月內趕制出1200枚獎牌。

此外,工藝師們還研發出一系列美觀又實用的物件:一輪印著水墨畫的皎潔圓月前,用泥塑制成的“嫦娥”獨倚欄杆,按下開關,點亮“圓月”,中秋定制款台燈展現眼前﹔一隻紅色泥塑小兔在球形的玻璃罩中,它不僅是八音盒、小夜燈,還是一個“大展宏兔”加濕器……這些巧思,出自惠山泥人廠44歲的高級工藝美術師周璐之手。

“靈感源於日常生活,隻要找到連接點,傳統泥人也可以與現代生活相結合。”周璐說。

時尚元素“碰撞”非遺文化

嘟嘟臉、背帶褲,這是大阿福?不,這是潮流玩具“倷泥摩摩”。

“在傳承經典形象的同時,我們也想做一款年輕人喜愛的潮玩盲盒。”惠山泥人廠的文創團隊經過調研,了解到90后、00后年輕人更喜歡具有時尚氣息、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便與一家設計公司合作,對“阿福阿喜”進行挖掘,前后修改了數十版方案。

惠山泥人廠副總經理王杰拿出當時的設計圖紙:“最終提取出圓臉、發髻、肚兜這3個有辨識度的元素加以二次創新——女孩發髻上增加發帶、男孩穿著時尚的背帶褲。

潮玩的名字來自一名本土音樂人為泥人創作的主題曲,團隊發現用無錫話講惠山泥人時發音像NANIMOMO,節奏輕快又有潮流感。經過討論,潮玩的新形象取名為倷泥摩摩(NANIMOMO)。

團隊結合無錫本土美食設計系列主題盲盒,一經推出,便在線上線下受到歡迎,月銷量最高時達1萬盒。

開發文創,一度也面臨不同聲音。“我擔心這一步邁得太大。”夏征是從業30多年的高級工藝美術師,使用PVC新材料、進行3D打印批量生產的潮玩,是否會超越傳統的邊界?迎合市場是否會“拉低”惠山泥人的品質和文化定位?夏征等從業者在思考。

然而,老師傅們的看法也在逐漸發生改變。“以前,惠山泥人的訂單每月一兩萬元,2020年以來逐步增加,現在穩定在每月20萬元。”夏征了解到,許多年輕人、外地游客在買了盲盒后,開始好奇和關注其背后的非遺文化:“原來這就是惠山泥人。”

王杰坦言,從實踐來看,惠山泥人給了潮玩產品文化底蘊,而網紅產品又讓非遺煥發活力,兩者互為支撐、互相反哺。現在,惠山泥人廠扭虧為盈,去年還新招了4名00后學徒,非遺技藝后繼有人。“我們要守得住傳統,也能跟得上新潮。”夏征說,如今,傳統惠山泥人與倷泥摩摩在產品設計上互相啟發借鑒,讓老技藝煥發新活力。

沉浸體驗“解鎖”消費場景

周末,無錫南長街一間緊鄰古運河的咖啡店。顧客趙女士翻開菜單,上面羅列著“阿福摩卡”“阿喜拿鐵”“泥人美式”……店長馬柯熱情地介紹:“我們是‘倷泥摩摩’咖啡店。”

“惠山泥人,以前我隻在圖片上看過,沒想到還能跟咖啡結合。”在店長的提示下,趙女士注意到,這間咖啡店的與眾不同:江南園林式的門窗下,擺放著一排“大阿福”﹔地板和桌布的顏色,都是經典的“泥人紅”﹔桌椅左側是一排排倷泥摩摩文創專櫃﹔對面的展示區,還有一名老師正在現場捏泥人。

趙女士選擇了“咖啡+體驗”套餐:除了喝咖啡,還能學習“捏泥人”的簡單操作。

“我叫朱雪琴,來自惠山泥人廠,從事這項工作30年。現在我一邊在咖啡店教捏泥人,一邊趕制廠裡訂單。這些大大小小的泥人,就是客人訂購的產品。”現場老師這樣介紹自己。

“好酒也怕巷子深。非遺的保護傳承和發展,除了將人請進來,也要主動走出去。”王杰說,嘗試“咖啡館+泥人體驗店”,不僅因為咖啡館氛圍輕鬆休閑,客人停留的時間更充裕,還考慮到業態模式的可復制性。

馬柯介紹,對於這一非遺項目的開發,無錫市政府還給予專項補貼,店鋪租金低於周邊價格一半以上。目前,每天店裡客流約200人次,周末、節假日可達500人次。在無錫,“倷泥摩摩”咖啡店已經陸續開了10家,分布在歷史文化街區、公園等多個場所。

“從拓展功能性,到解鎖新材料新工藝,再到走進人們的生活,惠山泥人的非遺創新始終在路上。”王杰說,下一步還將與食品、文創、服裝類大型連鎖品牌合作,以傳統又現代的面貌、豐富且沉浸的體驗,讓更多人了解泥人、傳承非遺。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