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部分企業生產廢水直排入江 工地揚塵管控不到位

2023年04月18日07:4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前往揚州暗訪,發現部分企業生產廢水直排入江、廢氣收集不到位﹔國控站點周邊工地揚塵管控不到位,揚塵在線監測系統數值偏差、實時利用率低。

【揚州江都:造船廠生產廢水直排入江 廢氣收集不到位】

暗訪組首先來到位於揚州江都的龍和造船廠,在造船作業現場,工人們直接用一根軟管將生產廢水直接抽到了旁邊的長江中。

龍和造船廠副總經理談國政:“那個是閘門滲下的水,把它返回去。”

記者:“裡面很多油污,可以直接抽到江裡嗎?”

談國政:“不可以。下一步,我們把港池裡的污水管網進一步完善。”

廠區內工人正在進行露天焊接,產生大量濃煙,但並未使用廢氣收集處理裝置。鍋爐燃燒木材后產生的廢氣直排入外環境,產生大量黑色濃煙。暗訪組發現,該企業目前佔用600多米的長江岸線,然而企業卻拿不出允許岸線使用的相關批文。

揚州市江都區大橋鎮建設與生態環境局局長邵青:“之前也出現過類似問題。”

記者:“這種屬於屢教不改嗎?”

邵青:“不好說。”

記者:“作為監管部門,您對情況不了解嗎?”

邵青:“有些情況了解,有些情況不了解。”

【揚州邗江:建筑工地揚塵管控不到位 在線監測數據“打折”】

隨后,暗訪組來到揚州市邗江區綠地健康城項目工地。現場,大面積裸土未覆蓋,施工作業時未開啟噴淋設施,現場也未按照要求安裝揚塵在線監測系統。

綠地健康城開發公司工程負責人王素寶:“裸土覆蓋可能被大風刮掉了。現在逐步就把監控移掉了,大概在半個月之前拆掉的。”

暗訪組了解到,為了加強揚塵監管,揚州市要求全市范圍內建設3個月以上、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建筑工地,在施工現場安裝在線監測系統。然而,暗訪組在對周邊工地走訪后發現,未安裝或未運行在線監測系統的情況屢見不鮮,不少工地監測數據誤差較大,普遍較實際數值偏低,無法有效起到揚塵監管作用。

揚州市邗江區住建局質量安全監督站副站長徐春嘯說:“有些項目時間長了之后,靈敏原件有點小問題。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設備的在線率我們不能保証。下一步,我們要保証設備在線率,讓揚塵監控更好為揚塵管理服務。”

【時空短評:環境監管容不得“走過場”】

此次暗訪中,揚州造船企業長期侵佔岸線、污染嚴重、屢犯不改,相關部門卻視若無睹﹔在揚塵管控上,監管依舊流於形式,在線監測隻裝不管, 讓“好設備”成為“空擺設”。各地各部門務必引以為戒,對於敷衍整改的企業和監管缺位的部門要嚴肅追責、問責,對於問題整改要“回頭看”“經常看”,讓環境監管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凌 章斌煒 鄭偉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