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研討5000年前花廳文化 徐州新沂將建設花廳考古遺址公園

2023年04月18日18: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4月15日至16日,首屆花廳論壇•花廳遺址與飲食考古學術研討會在江蘇新沂市馬陵山景區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博學者對5000 多年前的花廳遺址進行了考察調研。

花廳遺址位於新沂市馬陵山西麓,是新石器時代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的重要聚落遺址。1952年被發現以來,到2010年期間,該遺址先后進行過7次考古發掘。2006 年,花廳遺址被國務院確定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研討會期間,中國考古學會公共考古指導委員會主任王仁湘、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欒豐實、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黃建秋、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賀雲翱分別作主旨發言。來自中國考古學會、南京博物院等單位的學者圍繞花廳遺址考古、江蘇地域文明探源、中國古代飲食文化演變等課題展開深入研討。

欒豐實教授長期從事對大汶口文化的研究。他指出,花廳遺址是我國發現最早、發掘得最早的大汶口文化遺址,也是發現玉器最多的大汶口文化遺址。“1987年,花廳遺址北區發現了一批等級高的墓葬,墓地面積大、隨葬品多,這說明花廳先民的社會已經產生明顯分層,甚至可能出現了不同的階級。”在他看來,以花廳為代表的區域很有可能已經進入了文明時代。

黃建秋教授分析了花廳遺址出土文物中的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因素。他舉例說,花廳出土陶器以大汶口文化風格為主,但發現的一些玉器,如玉琮、玉璜、玉冠狀佩、玉錐形器等則是典型的良渚文化器物﹔另一些出土文物則兼具大汶口與良渚兩種文化因素。

據悉,為了更好地保護和利用花廳文化遺址,新沂市規劃建設一個集遺址保護、展示利用考古研學、文化旅游為一體的遺址文化公園,並將其建設打造為大汶口時期的文化地標、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要載體。

(責編:張瀚天、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