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如皋龍橋村:打造生態宜居的幸福鄉村

2023年04月20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航拍龍橋村。彭航攝

航拍龍橋村。彭航攝

來到南通如皋市搬經鎮龍橋村,一架直徑數米的大型無人機騰空起飛,在碧綠的麥田上空盤旋。通過無人機監測小麥長勢,當地農戶可為小麥精准施肥......在各種“黑科技”的加持下,龍橋村小麥長勢喜人。

南通如皋市是全國知名的長壽之鄉。如皋市搬經鎮龍橋村,則是長壽之鄉的一方“安居樂土”。近年來,龍橋村通過發展現代農業實現富民增收,同時不斷提升鄉村環境和鄉風文明,打造“高顏值”的幸福龍橋。

何強來自中國人壽江蘇省分公司,是一名省委駐如皋市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也是龍橋村第一書記。近年來,龍橋村“數字農業”發展勢頭迅猛,何強說:“我們通過與南農博士團隊合作,利用數字化技術實施精准施肥,預計每畝可以增產50斤,每畝減少成本30元。”

如皋黑塌菜是中國地理標志農產品,也是當地支柱產業。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黑塌菜種植大戶汪寶明的手機訂單上,來自蘇果超市、社區團購、網購平台的訂單紛至沓來。汪寶明說:“我們去年種植240畝黑塌菜,在省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銷售黑塌菜240噸,增加了村集體收入12萬元。”作為龍橋村的挂鉤幫扶單位,中國人壽江蘇省分公司去年還發動全省系統各單位積極購買龍橋村大米、玉米、黑塌菜等各類特色農產品40萬元。

龍橋村與中國人壽江蘇省分公司合作舉辦“國壽小畫家”戶外寫生活動。彭航攝

龍橋村與中國人壽江蘇省分公司合作舉辦“國壽小畫家”戶外寫生活動。彭航攝

村民富了,村集體經濟強了,龍橋村環境也在不斷提升。走在村裡,成片的綠樹吐露新芽,花草隨風搖曳,貫穿全村的龍崗河更是清澈見底。此前,該河還是黑臭水體,經過全線治理,如今綠水青岸,散步的村民隨處可見,“以前河道比較窄,周邊人家會把豬糞、雞鴨糞排到裡面,味道比較重,經過改造以后,河水也清澈了,沿著河邊走一走,散散步,感覺不比城裡差。”一位村民說。

龍橋村的幸福生活,不僅在於收入和環境的變化,更在於精神文化生活的豐富。當地定期組織戲曲、繪畫等鄉村活動,給各年齡段村民們帶來精神享受。4月中旬,中國人壽江蘇省分公司和當地合作舉辦“國壽小畫家”戶外寫生活動,孩子們在油菜花間舞動畫筆,開心極了。“今天我畫的是眼前的這條大河和龍橋村的村庄。我想表達的是村庄的美好生活。我覺得這樣的活動,既豐富了我們的課余時間,也提升了我們的業余愛好和精神生活。”小朋友敬宇辰說。

何強透露,下一步,龍橋村將持續加強黨建引領,聚焦產業興旺,讓村子美起來,讓群眾口袋和腦袋都“富起來”,打造生態宜居的幸福鄉村。重點圍繞“五個一”進行打造,即“建設一個黨建網格驛站,改造一個黨群服務中心,做強一個富民強村產業,打造一個村庄特色入口,暢通一條綠色生態河道”,跑出龍橋鄉村振興“加速度”,用心勾畫龍橋新顏值。(徐仁飛)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