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第十三屆江蘇農民讀書節暨第十九屆徐州讀書節在新沂啟動

2023年04月20日20: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20日電 傳承中華農耕文明,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4月20日,第十三屆江蘇農民讀書節暨第十九屆徐州讀書節啟動儀式在新沂市舉行。據悉,讀書節期間,將組織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閱讀、新時代鄉村閱讀季、“點亮滿天星、書送新希望”網絡公益項目、“我的書屋·我的夢”農村少年兒童閱讀實踐等重點閱讀活動,為農民群眾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促進鄉風文明助力。

活動現場發布了第十三屆江蘇農民讀書節100 種閱讀參考書目、“江蘇數字農家書屋 ”2022 年度平台閱讀數據,為“2021—2022年度江蘇省五星級示范農家書屋”、2022年江蘇省“我的書屋·我的夢”農村青少年閱讀實踐和徐州市“優秀社會閱讀組織”“優秀閱讀推廣人”“優秀農家書屋管理員”、徐州市“書香企業”“書香校園”“書香家庭”的獲獎代表頒獎。5名徐州市知名作家與農家書屋代表結對簽約,江蘇省全民閱讀促進會等機構向新沂市鄉村學校捐贈圖書。

啟動儀式結束后,與會代表和群眾實地觀摩了高流鎮老范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馬陵山鎮“讀書煮春茶”書店等場所的閱讀推廣活動。在新沂4A景區馬陵山“讀書煮春茶”書房,一場沉浸式快閃體驗閱讀活動吸引了游客的參與。該書房現有藏書2000余冊,依托馬陵山獨特的山水文化環境,還原春秋戰國時期的建筑風格和裝飾風貌,以“沉浸式體驗書香茶香”為特色主題,為游客提供獨特的閱讀環境。

據悉,為充分發揮全民閱讀主陣地作用,新沂市將閱讀空間、農家書屋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建設深度融合,深化“農家書屋+”模式,精心組織主題閱讀活動1000余場。將閱讀特色活動與當地花廳歷史文脈深度融合,舉辦花廳讀書節、花廳聽書會、典型評選等系列活動,打造“花廳+”閱讀品牌。同時,開展鳳凰閱讀節、領讀者大會、勞模故事宣講大賽等系列閱讀活動,推動全民閱讀指數不斷提升。2021年,新沂成為徐州唯一一家入選“江蘇省第三批書香城市建設示范市”的縣區。

新沂市委書記陳堂清表示,新沂將以此次讀書節活動為新的起點,進一步提升鄉村閱讀設施服務效能,持續打造特色閱讀品牌,深入推進學習型企業、學習型機關、學習型校園、學習型家庭建設,讓閱讀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讓全民閱讀成為新沂最靚的風景。(趙娣 楊維瓊)

(責編:趙川、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