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輿評丨飼養員輕拍大熊貓“丟飯碗” 輿情應對不應被“牽著鼻子走”

李靜曄
2023年04月2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京江寧區紫清湖野生動物世界的大熊貓被工作人員用竹竿拍打催促的視頻在網絡流傳,有網友質疑飼養員行為不妥。4月17日,園方發布致歉信稱,涉事飼養員立即停止工作,且永不允許其在該園飼養大熊貓。

一石激起千層浪,園方消息一出迅速引發了熱議。這種用竹竿輕拍大熊貓的行為,會對大熊貓造成怎樣的影響?影響有多大?對飼養員處罰的依據又是什麼?動物園對飼養大熊貓是否有科學的操作規范?《錢江晚報》就此評論:“在洶涌的網絡輿情之下,園方所承受的壓力顯而易見,但把所有的“鍋”都推到飼養員身上,似乎並不是最佳的解題方式。”

有媒體注意到,動物園之所以很快對涉事飼養員作出如此處分,是因為有許多投訴要求嚴懲飼養員。不過就在園方發布處罰結果后,又有一些人反饋處罰過於嚴厲。動物園工作人員表示,將對新收到的投訴和意見進行反映。上游新聞評論指出,“一件小事被炒成了熱門新聞,飼養員停止工作,動物園左右為難,著實有些荒誕。”

大熊貓是國寶,但不是“媽寶”。平日裡爬高上低,磕磕碰碰都是常事。園方管理人員也表示,如果過重地拍打大熊貓,確實可能會產生應激反應,但是視頻中的力度達不到“拍打”的程度,隻能說是碰了碰它,這個力度對大熊貓來說連撓痒的力度都不夠。大熊貓目前身體也非常健康,沒有任何問題。

飼養大熊貓需要愛心耐心,正如園方所說:“愛心和耐心是我園選擇飼養人員最基本的崗位要求,尤其是對於大熊貓的照顧,更應做到全面、認真、專心、愛心。”不過,我們更期待專業的聲音和負責任的科普。

反思這一輿情的應對,相關園方的做法未免簡單粗暴,未能讓人看到尊重事實和專業的態度。就像《光明日報》評論裡說的,“無論是飼養熊貓,還是對飼養員的管理,都是相對專業的事情,而專業的事情最好由專業的人來做,網友的圍觀,僅僅是一種參考意見,大可不必被輿論牽著鼻子走。”

相關報道:南京一動物園大熊貓被飼養員用竹竿催促 園方:涉事飼養員停止工作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