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鏈上企業緊密協作 常州創新賦能光伏產業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3年04月21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21日 第 02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21日 第 02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鏈上企業緊密協作,江蘇常州——

創新賦能光伏產業

工信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光伏電池產量同比增長53.2%。對於行業的快速增長態勢,常州捷佳創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左國軍感受頗深:“一季度出貨量猛增,各車間都在加班加點,滿負荷運轉。”

一大早,江蘇省常州市新北區的捷佳創廠區內,貨車就排成了長龍。各條主干道上,整齊堆滿了各種即將出廠的光伏電池生產設備,一台台叉車來回穿梭,將打包完畢的產品裝車。

發展勢頭迅猛的不止捷佳創一家,科技創新賦能,常州光伏產業鏈順勢而起。據統計,2022年常州光伏規上工業企業完成產值1065億元,同比增長38.3%。

“這源於市場行情的持續向好和我們在關鍵技術上的不斷突破。”左國軍介紹,捷佳創是一家以生產光伏電池設備為主的行業龍頭企業,光伏電池生產設備的更新迭代非常快,基本上每3年就要換一代。為了搶速度,佔領先機,公司不斷加大研發投入。

記者在捷佳創的中試車間看到,這個投資3億多元、面積近6000平方米的車間裡,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揮舞手臂,將薄薄的電池片輕輕抓起﹔大大小小的電子屏幕上,一組組數據不停閃爍著,展示著新設備的各項性能。左國軍介紹,目前有多款設備正在進行測試,都是公司最新研發出的產品。新產品不斷推出,捷佳創進入發展快車道,“這兩年,公司銷售額大幅增長,按照一季度形勢,今年還會再上新台階。”左國軍說。

常州擁有天合光能、東方日升、億晶光電等一批龍頭企業,光伏產業鏈覆蓋除多晶硅料以外的所有生產制造環節,同時布局風光互補、高效儲能、能源互聯網等領域。

同在新北區的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光伏電池重要材料銀漿的供應商,這家科創型企業成立短短8年,但其研發生產的太陽能電池用正面銀漿已佔據全球40%的市場份額,2022年,公司銷售額達65億元。公司聯合創始人蔣安鬆表示,得益於行業的景氣和公司的技術創新,今年一季度訂單大增。

距捷佳創公司40多公裡開外,位於金壇區的常州億晶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是捷佳創重要的下游客戶之一。億晶光電副總裁孫鐵囤告訴記者,2022年,公司業務量增長了1.4倍,銷售額首次超過百億元,今年一季度,這樣的增長態勢還在持續。

“常州的光伏產業鏈環環相扣,融合程度很高,產業鏈企業之間的緊密協作,讓我們受益匪淺。”孫鐵囤說,2022年,因業務增長,公司需要將產能擴大一倍。“得益於當地完備的產業鏈,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生產設備、原材料等大都可以就近取材,產線調試過程中,我們的上游供應商都是隨叫隨到,全力協助。”孫鐵囤說,以往要一兩年時間才能投產的項目,這次隻用了7個多月時間,“可謂是爭分奪秒”。

鏈上企業緊密協作,產業政策也在不斷跟進。常州市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辦公室主任戴兆鈞介紹,今年,常州出台了“新能源之都十條”,從產業發展、技術創新、推廣應用、生態營造4個方面,推出10條舉措,助力產業和企業發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