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暢通東西“經脈” 無錫惠山經開區與烏魯木齊經開區共建東西部協同中心

2023年04月21日17: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簽約儀式現場。惠山經開區供圖

簽約儀式現場。惠山經開區供圖

“暢通東西經脈,共謀新惠發展”。4月20日,無錫惠山經開區與烏魯木齊經開區舉行東西部共建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新惠國際貿易產業協同中心正式揭牌,開啟了兩地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協同支點的新征程。

此次合作共建是基於烏魯木齊經開區開放型經濟綜合樞紐的稟賦優勢和惠山硬核工業集聚優勢,以產業集群提檔轉型需求為牽引,採取“政產學研資+國際貿易”新商業模式,搭建以新惠國際貿易產業協同中心為引擎的產業賦能體系,通過資源互補凝聚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紡織等優勢產業核心競爭力,積極推動雙方園區企業合作拓展長三角、中亞等內外雙循環市場,進一步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本鏈“三鏈融合”,形成交流合作、產業促進、深度融合的東西部合作前沿陣地。

無錫市惠山區委常委、惠山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孟棟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共建簽約對深化新惠兩地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更好地發揮國家級經開區輻射帶動作用,高質量打造東西部產業協作新樣板奠定了良好開端,將進一步加快實現兩地科技金融產業互動合作、數字信息等產業融合發展,逐步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區域開放合作平台。

據介紹,新惠國際貿易產業協同中心將圍繞貿易、商品、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實現“政府+企業+社會資源”全面融合。新惠國際貿易產業協同中心將選址烏魯木齊國際紡服中心,設立產業協同綜合服務站、產業生態展示平台、國際貿易撮合平台、技術成果轉化平台、東西產業轉移平台等“一站四平台”,重點打造多元化產業協同體系。聚焦兩地上市公司、國有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等需求,引進基金公司、海關服務等第三方優質服務商,模塊化按需求配置產業生態管理雲服務系統等眾多功能平台,搭建國際貿易一站式數字化生態服務體系。

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二級巡視員李賀祖現場向無錫企業家發出邀請,希望更多的企業到烏魯木齊經開區,加強交流,增進友誼,開展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合作。

(責編:趙川、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