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蘇州“新農人”成為鄉村振興生力軍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3年04月21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21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21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蘇州為鄉村人才營造好環境

“新農人”成為鄉村振興生力軍

走進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震澤鎮眾安橋村,風景如畫,一座鄉村樂園引人注目,步入其中,迂回曲折的“萌寵通道”懸於半空,浪漫的小白舍看上去像航行中的帆船……

“這是我們最新打造的‘安佶拉仙境’,計劃‘五一’前對外開放。”譚桂芳是這座樂園的投資人,此前,她一直在震澤鎮經營一家酒店,2018年來到眾安橋村投資,成了村裡的“新農人”。在她的主導下,“田園餐吧”“桑基魚塘”“安佶拉仙境”……一個個項目不斷“長出來”,村裡也成了遠近知名的網紅打卡地,每到節假日,游人如織。

如今,譚桂芳已成為眾安橋村產業振興帶頭人之一。在她的示范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新農人”來到村裡創新創業,旅游點人氣越來越旺,鄉村美食街冒著濃濃“煙火氣”,村子發展充滿活力。

眾安橋村另一位“新農人”張文軒,曾是上海的一名鄉村設計師。2020年,他來到村裡,租下幾間房子,辦起了“五畝田”民宿。去年11月份,他投資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鄉村稻田音樂節”,吸引了上千人前來參加。

為什麼要選擇到農村當“新農人”?張文軒說:“蘇州正全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展高水平鄉村建設,這讓我們在鄉村找到大展身手的廣闊舞台。”除了在眾安橋村,張文軒還參與了吳江區鬆陵街道、七都鎮、盛澤鎮等多地的鄉村建設設計工作。

“鄉村要振興,人才必先行。”震澤鎮黨委書記顧全說,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越來越多的“新農人”到農村扎根立業,給鄉村發展帶來了生機活力。

為了讓“新農人”能夠扎下根、干成事,震澤鎮黨委、鎮政府像招引工業項目一樣為他們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提供周到的服務。眾安橋村黨總支書記吳繼華告訴記者,村裡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不定期將“新農人”和村民代表召集到一起面對面交流,通過一場場活動,幫助“新農人”盡快融入。

2018年,攝影師孫曉東把工作室從上海搬到眾安橋村,前后拍攝了8萬多張鄉村照片,進行宣傳推介,還開展了很多公益講座。為支持其工作,震澤鎮相關部門幫助他申請了吳江區旅游重點人才獎勵資金。“政府部門‘鋪路架橋’,我們在鄉村扎根更安心了。”孫曉東說。

“新農人”成為蘇州鄉村振興的生力軍。在相城,90后大學畢業生朱赟德打造優質大米產加銷產業鏈,每年帶動330多戶農戶增收約300萬元﹔在昆山,都市白領吳明楓返鄉成為鄉村旅游公司項目負責人,讓村裡民宿成了網紅打卡地﹔在常熟,程序員陶勝辭職回鄉,專攻澳洲淡水龍蝦養殖,帶動許多養殖戶走上致富路……

蘇州市委副書記黃愛軍介紹,當前,蘇州全面加快農業強市建設,著力描繪水平更高、內涵更全、特色更鮮明、示范引領性更強的鄉村振興新圖景,“新農人”活躍在鄉村沃野,在成就自我的同時,有力帶動了鄉村發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