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全年舉辦2000余場閱讀活動 第七屆“書香靖江”讀書節啟動

2023年04月21日19: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盛義攝

啟動儀式現場。盛義攝

4月20日,江蘇省靖江市舉行第七屆“書香靖江”讀書節啟動儀式,以“靖享閱讀漫書香”為主題,開啟貫穿全年的2000余場閱讀活動。

校園是全民閱讀的重要陣地。靖江市提出中小學校“閱讀強基工程”,在“十四五”期間大力推動書香校園建設,以閱讀示范典型評選、“閱讀進階評級”“領讀者”教師讀書會等活動為抓手,將閱讀從教學層面提升至教育層面,構建幼小初高貫通式的閱讀課程及評價體系,全市中小學校書香漫溢,樂讀悅讀蔚然成風。啟動儀式上,“百名閱讀導師”獲得表彰,通過示范引領,將閱讀習慣帶給學生、帶給家長,帶進校園、帶進社區,弘揚讀書風氣。

書香接續不僅需要埋首閱讀,也需要全社會的愛心傳遞。近年來,靖江市以“圖書漂流”“我閱讀、我推薦”等活動為依托,推動好書共讀、閱讀共享。活動現場,熱心公益的董文虎老先生向靖江市圖書館捐贈近6000冊圖書。靖江市圖書館館長陳琦表示,圖書館將為這批愛心書籍設立專櫃,用於外借,惠澤更多讀者。

書香企業訪談。盛義攝

書香企業訪談。盛義攝

靖江擁有制造業企業8000余家,從業人員15萬余人。2022年,靖江市提出“書香百企”創建行動,以脈脈書香為企業發展賦能。活動現場,書香企業訪談環節,企業家代表與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圖書館館長暢談書香企業建設和全民閱讀的意義。靖江市全民閱讀辦向部分企業贈送了包含200冊圖書和全年閱讀活動的“閱讀支票”,並與靖江市工商聯共同成立閱讀者聯盟,積極發揮企業陣地作用,組織職工開展閱讀活動。

近年來,靖江深耕書香城市建設,被選樹為江蘇省第四批書香城市建設示范市。全市建成3家24小時“馬洲書房”,6家城市書房,12個鎮(街道)圖書分館,230個村(社區)圖書分館,15家“牧城書驛”,28家軍營、學校、企事業單位圖書分館,68個機關“牧城伴讀角”。此外,靖江注重加強頂層設計,持續開展以“書香百企”為代表的五大“書香標杆”評選活動,發揮書香典型示范效應。連續7年舉辦“書香靖江”讀書節,“顯華講堂”“全民閱讀馬拉鬆”“鄉村公開課”“送書香、惠民生”基層閱讀推廣、青少年“閱讀強基”工程、“繪本寶寶”快樂講讀等閱讀活動,全民閱讀氛圍日漸濃厚。

據悉,今年讀書節期間,靖江市將用好圖書館、城市書房、實體書店、農家書屋等閱讀陣地,以黨員干部、基層群眾、企業職工、青少年等群體為重點,以“書香百企”創建、百本好書薦讀、百名“領讀者”選拔等品牌活動為統領,分層分眾開展2000余場線上、線下讀書活動,引領閱讀風尚,掀起書香熱潮。(王丹丹 劉敏 盛義)

(責編:趙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