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山海連雲 絲路綠韻

第十二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將於4月26日在連雲港開幕

2023年04月21日23: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園博園鳥瞰。江蘇省住建廳供圖

園博園鳥瞰。江蘇省住建廳供圖

人民網連雲港4月21日電 (張瀚天)第十二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將於4月26日在連雲港開幕。4月21日,人民網來到現場進行了實地探訪。目前,園博園各項建設工作已經完成,園區內花卉花境打造、環境氛圍渲染、開園運營維護等工作正有序開展,確保在開園時呈現最佳景觀效果。

本屆園博會圍繞“山海連雲•絲路綠韻”的主題,打造文化園博、健康園博、低碳園博、多彩園博等特色亮點。園博園位於花果山余脈,選址在連雲港市海州區雲台農場內,面積約237公頃。連雲港市住建局園林處處長呂迪介紹,園博園分為“山海韻”“絲路情”“田園畫”三大片區,共20個展園,其中13個城市展園、3個設計師園,另有鹽鹼土綠化、藥用植物、花卉盆景、濕生植物等4個專類園。

在歷屆園覽會中,匠心獨具的城市特色展園是“重頭戲”。以“絲路金陵”智慧景觀為主題的南京園,構建了雙線並行、文智融合的游覽空間,游客可在展卷、揚帆、遠航一環三點的景觀結構中感受科技與園林的交融之美。無錫園則通過“桑”“蠶”“絲”“綢”四個主題區域展現產業文化內涵,場地內設有採桑、喂蠶、紡織、染色、制衣的體驗項目,讓游客沉浸式感受桑蠶文化的前世今生。宿遷園則引入西域瓜果蔬菜,打造可食用植物園,開園期間將提供現場採摘、品嘗等體驗項目。

作為海陸交接城市,連雲港多鹽鹼土。這對於園博園前期建設及花草生長來說,是必須解決的難題。連雲港市副市長、海州區委書記朱興波介紹,在開工前期,連雲港對整個區域的土壤、地質、水文作全面檢測。結果顯示,表層土以下的土壤鹽鹼化程度超出正常指標3倍以上,土壤的淤泥化程度也較高。為了保障工程建設和綠化栽植,項目建設指揮部會同多學科專家現場會商,通過引水排鹽、換土降鹽、栽樹耐鹽等舉措,創新性地解決了大體量鹽鹼地園林綠化技術難題,園博園內還設置鹽土綠化專類園供游客參觀。

不止有美景,此屆園博會還有更多亮點:“雲棲館”中夢游山海展廳,採用3D投影技術打造深海場景,走進展廳猶如置身海底世界。展廳內還採用全息技術,生動再現《山海經》記載的神話故事。而在園博會期間,東海水晶、連雲港貝雕、雲霧茶、湯溝酒、板浦涼粉、老海邊煎餅、插酥小脆餅、蜂針堂蜜飲、味芳樓餛飩等特色非遺產品將悉數登台亮相,充分滿足游客“住民宿、觀美景、品美食”的“一站式”游園需求。

“連雲港著力打造集園藝博覽、生態休閑、互動體驗等功能於一體的生態園林和區域宜游空間。”朱興波說,會展期間將舉辦無人機煙花秀、園林園藝專題展覽、園博精品項目展、非遺文創等地域特色文化專題展覽,並將在花果園藝街舉辦系列民俗文化演出,讓市民游客享受景中有樂、樂中賞景的沉浸式游玩體驗。

此外,連雲港園博園在規劃建設過程中還充分考慮辦會、運營和園區長遠發展,引入專業運營團隊實施全過程策劃。在園區管理、店鋪招商、轉型發展等方面實現有機融合,活動上推陳出新,管理上精准高效。

“2021年開始,我們組建了專業團隊對項目進行整體策劃。目前已有49家商戶入駐。”負責園區運營的中青旅博匯連雲港園博園項目統籌負責人李康莉說,園內還引入房車營地、露營基地,試點推進公園綠地開放共享。結合園區現狀,連雲港市專題制定園博園轉型發展策劃方案,將在會期后集中打造,辦好“永不落幕的園博盛會”。

“園博園毗鄰花果山景區、漁灣風景區、孔雀溝景區。在規劃選址初期,我們就充分考慮園博園建設和城市發展的關系,注重實現園博園和全域旅游的有機融合。”朱興波說,園博園建設時,連雲港在其周邊同步實施漁灣歡樂城、南天門文化活動中心、孔雀溝景區提升改造等工程。目前,3個周邊項目均已准備就緒,計劃與園博園同步開放運營。園博會閉幕后,園博園將成為連雲港花果山板塊聯動東部海濱城區重要的生態空間和風景旅游目的地。

(責編:趙川、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