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大氣污染防治不力 鹽城部分地區被通報

2023年04月22日12: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22日電 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日前,江蘇省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鹽城發現,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鹽南高新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進不力,揮發性有機物源頭替代不實,餐飲油煙監管缺位,揚塵污染管控不嚴,臭氧污染形勢嚴峻。

通報顯示,2023年1月1日至4月19日,鹽城市臭氧平均濃度為151微克/立方米,在江蘇設區市中濃度最高。優良天數比率同比下降5.5%,在全省設區市中降幅最大。3月上旬,連續5天出現臭氧高值污染,2023年首次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天比2022年提前3天出現。溯源顯示,內源污染是臭氧高值污染連續出現的重要原因,削減VOCs是本地區春季臭氧污染防治的有效手段。

此輪督查發現的主要問題包括企業管理粗放,揮發性有機物源頭替代不實﹔餐飲油煙監管不到位,油煙擾民問題久拖不決﹔揚塵污染管控不嚴,交辦問題整改不徹底。鹽城市《關於下達2022年工業揮發性有機物清潔原料替代計劃的通知》要求,鹽南高新區富豪家具有限公司等37家企業應於2022年9月底前完成VOCs清潔原料替代。督察期間,鹽城市上報的《2020年以來鹽城市揮發性有機物清潔原料替代工作完成明細》顯示,富豪家具有限公司等120家企業的VOCs清潔原料替代工作已經完成。督察發現,富豪家具有限公司廠區內存放並使用本應替代的高VOCs含量油性漆,廢氣治理設施活性炭裝填量不足,打磨車間半敞開式作業,廢氣收集處置不完全。

2022年以來,鹽城市共收到油煙類污染問題投訴1200余次,約佔全市環境問題投訴總量的6.4%,油煙擾民問題成為群眾關注的焦點。督察發現,鹽南高新區新河商業街餐飲油煙管理缺位,多家餐飲經營戶油煙廢氣經管道收集后未處理直排外環境,商業街煙霧彌漫,氣味濃烈,附近居民日常生活深受其擾,問題長期未能得到解決。

前期,有關部門向鹽城港步鳳港區、鹽城市寶聯港口交辦了揚塵污染問題。督察發現,步鳳港、寶聯港物料覆蓋不到位、地面積塵嚴重等可以立行立改的問題依然存在。港口已安裝揚塵在線監測系統並與主管部門聯網,但日常管理運維不規范,不能發揮應有作用。鹽南高新區南海未來城旗天科創帶基地項目東側渣土、混凝土塊等建筑垃圾違規傾倒,車過塵起。

督查結果顯示,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鹽南高新區大氣污染防治不力,企業污染防治主體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落實不嚴,餐飲油煙監管不到位,對一些影響環境空氣質量、群眾反映強烈的“老大難”問題重視不夠,處置不徹底。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李靜曄、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