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常州市部分區域因水環境問題突出被通報

2023年04月22日12: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22日電 日前,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集中通報了第二批次典型案例,其中,常州市部分地區對洮滆片區水污染防治重視不夠,工作不力,水環境問題突出。

滆湖、長蕩湖(洮湖)是太湖上游重要調蓄湖泊,常州市洮滆片區主要位於武進和金壇。2022年,洮滆片區國考斷面優Ⅲ比例低於全市平均水平﹔滆湖、長蕩湖總磷濃度達0.135毫克/升、0.104毫克/升,分別是太湖的2.2倍和1.7倍,沒有發揮太湖“前置庫”和“淨化池”的作用。督察發現,洮滆片區河道污染問題整改不力、農業污染防治缺失、環境基礎設施短板明顯。

督查指出,武進、金壇河道污染問題被部、省有關部門多次交辦,但不少問題一直未得到有效整改。2021年、2022年,武進湟裡鎮生產河和金壇指前鎮集鎮中河先后兩次被生態環境部太湖東海局通報,但至今污染依然嚴重,生產河化學需氧量、氨氮濃度分別超地表水Ⅲ類標准6.9倍和8.5倍,集鎮中河仍存在污水直排現象﹔首輪省級環保督察指出武進半夜浜污水直排問題,目前仍存在晴天排水,河道水質為劣Ⅴ類。

常州市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方案提出,2022年洮滆片區百畝以上連片養殖池塘標准化改造任務為1.16萬畝,常州市上報已完成,但直至督察進駐,武進、金壇改造項目仍在建設中,沒有按時完成任務。金壇立華育種公司廢水處理設施長期停運,高濃度廢水通過滲坑和暗管外排,導致茅東村河發黑發臭。武進康樂農牧公司廢水處理設施不正常運行,出水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分別高達2460毫克/升、126毫克/升、92.5毫克/升,嚴重超標。

此外,武進、金壇落實《江蘇省“十四五”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打折扣,沒有按要求制定本地區規劃。城市污水收集率不高,雨污分流不徹底。武進、金壇收集率僅有72.4%、67.7%,低於全市平均水平。金壇城區有5.1平方公裡、武進城區有2.46平方公裡仍為合流制管道,雨污長期混排。首輪省級環保督察指出的武進永安花苑雨污不分問題整改敷衍了事,目前仍有大量生活污水通過雨水管網排入河道,污水氨氮濃度高達34.4毫克/升。鄉鎮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滯后,進水濃度低。

督查指出,常州市部分地區和有關部門對洮滆片區生態環境區位功能的極端重要性認識不足、重視不夠,問題整改不嚴不實,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后,區域水環境問題較為突出,與“兩湖”創新區生態定位和高質量發展要求不相適應。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李靜曄、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