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融合創新 全民參與

連雲港贛榆區:全力構建閱讀服務立體“讀書圈”

馬秀雲
2023年04月23日21: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連雲港市贛榆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全民閱讀會議精神,以創建書香城市為引領,強化“榆您閱讀”品牌打造,延伸拓展閱讀陣地,開展多彩特色活動,在全區形成了“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風尚。各項工作成效顯著,全民閱讀指數創歷年最高,較2021年增長3.11個百分點,增幅全市第一﹔18個先進典型分獲評市級示范小鎮書房、示范農家書屋、優秀管理員、全民閱讀“五十佳”﹔2個農家書屋獲評省五星示范,1個項目獲評省公益閱讀推廣活動﹔1個農家書屋入選全國最美。

提綱挈領抓重點,優化頂層設計、構建規范體系

健全各項統籌推進機制,發揮全民閱讀領導小組作用,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推動、部門配合、鎮村聯動、社會參與的工作體系。明確重點任務。把全民閱讀納入區委常委年度重點工作任務,通過周調度、月會辦、季評比的工作模式整合各類社會資源形成合力。全區所有閱讀陣地納入區級圖書館分館體系建設、實現通借通還,活動開展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月發布機制,定期對書屋管理員開展業務培訓,從源頭解決“建、管、用”的問題。建立聯動機制。面向全區各界讀書會、文化驛站、書店團體發布“第三方閱讀組織招募令”,通過公開展演評比達成共建協議,7家閱讀組織已在15個鄉鎮針對薄弱村開展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百余場,惠及群眾萬余人。用好獎補資金。制定《全民閱讀陣地建設“以獎代補”獎勵辦法》,申請區級財政補助資金180萬元,撬動各鎮各單位資金投入600余萬元,實現蘇北首家小鎮書房全覆蓋。

統籌資源重融合,提檔設施設備、建強陣地網絡

做到四個融合,構建城、鎮、村三級公共閱讀陣地服務網絡、打通閱讀服務“最后一公裡”。融合城區書店、大型商場建設7處“城市書房”,為附近居民提供免費看書綜合性閱讀服務。融合汽車客運站、廣場公園、貨車司機之家在公共空間建立80處“書香驛站”﹔融合特色產業、電商直播在自然村建設提升達省五星級標准農家書屋12家,達省四星級標准農家書屋50家﹔融合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便民服務中心、農民書畫院在一樓高標准建設“小鎮書房,面積全部在100平方米以上,配備電腦、無線網、電子閱讀器、飲水機等便民設施,讓閱讀陣地“看得見”“走得進”,外觀更美、功能更齊。

創新活動求突破,覆蓋城鄉全域,打造“榆您閱讀”品牌

圍繞“一鎮一品”,每月由1個鎮認領1場示范閱讀活動,展示閱讀新空間,開展特色閱讀活動,做到月月有活動,季季有精彩。一是構建“榆您閱讀”品牌活動。打造“榆您閱讀”100.5廣播專欄、“我為書香贛榆代言”線上評選活動,拍攝的《小鎮書房巡禮》《榆您閱讀 領讀經典》等系列視頻,點擊量達50萬次。利用贛榆發布全媒體平台開設“悅聽”閱讀欄目,定期推送“雲上讀書”視頻。二是廣泛開展主題示范活動。舉行“全民閱讀春風行動”、“弘揚耕讀文化,助力鄉風文明”農家書屋千場主題閱讀活動、“我的書屋·我的夢”農村少兒主題閱讀實踐、“點亮小鎮書房”等活動600余場,活動覆蓋四百余個行政村、百余家機關單位。三是擇機開展重大閱讀活動。推出“贛榆書展”十大系列活動,200余名職業中專青年志願者組成的“鄉村閱讀志願服務隊”到鎮村開展“七彩夏日鎮村行”暑期閱讀推廣活動,掀起了全民閱讀高潮。

下一步,贛榆區將強化頂層設計,推廣數字閱讀模式,創優系列品牌特色,以持續豐盈的“文化糧倉”提升群眾文化福祉。培育閱讀志願服務項目。全面總結近幾年“書香贛榆”建設的成功做法,選樹一批前瞻性強、參與度高、惠及面廣的鄉村閱讀服務項目。以“柘裡友愛”公益閱讀、謝湖村“四點半課堂”等典型帶動形成具有贛榆特色的群體品牌,提供“私人訂制”式閱讀推廣志願服務。解決圖書流動更新難題。為從根本上解決農村群眾“買書難、借書難、看書難”的狀況,將動員公益組織、企事業單位員工為書屋捐贈圖書,建立圖書“漂流”機制,讓陣地圖書“活”起來。計劃投入50萬元,逐步為城市書房、小鎮書房、農家書屋配備自助圖書借還、電子借閱機、圖書殺毒機等設備,定期持續更新圖書資源。提升數字農家書屋使用率。為滿足農民數字化閱讀需求,今年將依托江蘇省數字農家書屋平台,推廣打造“榆您雲上讀書”閱讀活動,通過在報紙、電視、新媒體等宣傳媒介開設數字閱讀推廣專欄,通過電子屏、公交站台、車載電視宣傳引導市民用好“數字書屋”,讓農家書屋成為廣大鄉村群眾的“智慧加油站”。(作者系中共贛榆區委宣傳部部長馬秀雲)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