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區委書記張建華:強服務補短板 提升人居環境

2023年04月24日10:51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圍繞“建設更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目標,通州不斷推動文明城市長效管理與人居環境提升相融合,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昨天,本報記者採訪了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區委書記張建華。

張建華介紹,4月13日通州就召開大會,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動員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統一意志、提高認識、凝聚合力,不斷增強建設更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四套班子領導沉到基層,主動挂鉤聯系14個鎮街和省級以上文明村,深入居民小區、農貿市場等環境提升現場,協調解決事關百姓日常生活和城市功能配套方面的突出問題。鎮區街道干部深入一線,通過制訂文明城市長效管理考核獎懲辦法,實施鎮街季度奪紅旗、亮黃牌評定,建立健全重點職能部門分A、B類考核制度,每年拿出專項工作經費和獎勵經費,強化創建資金保障力度。廣大市民群眾積極參與,充分發揮主人翁作用,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出主意、提意見、作貢獻,主動融入垃圾分類、交通出行等各項工作中,爭做文明城市創建的宣傳員、引導員、監督員和代言人,凝聚起全民爭創文明城市的磅礡力量。

在談到2023年度深化文明城市長效管理工作安排時,張建華表示,通州將嚴格對照2023年測評體系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實施11個專項提升行動,精准解決文明城市長效管理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

執行城市更新行動三年計劃,按照“保基礎、促提升、拓空間、增設施”要求,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針對樓道亂佔、毀綠種植等亂象開展攻堅行動,將“飛線”整治納入為民辦實事項目,計劃為千台電梯安裝智能系統,杜絕電動車入戶充電問題,消除城市發展的“症結”,補齊民生需求短板。探索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實際舉措,加快實施農貿市場“一場一策”改造提升、暢通城市微循環、停車設施建設等智慧城市建設工程,將城市治理中的難點、堵點、痛點打造成文明創建的亮點、看點、創新點。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提升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更加精准高效滿足群眾需求。通州還將聚焦戶廁改造和垃圾、生活污水、水環境治理等重點工作,持續開展村庄清潔行動,著力打造一批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深化農村移風易俗,強化道德評議監督,開展婚喪禮俗改革,倡導形成文明鄉風。

推動長效管理重在抓好落實。張建華表示,要科學系統謀劃,統籌城區創建與鄉村治理,積極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向農村地區延伸拓展,加快實現城鄉創建一體推進、平衡發展。既持續加大綠化、淨化、美化等硬環境建設力度,也穩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質、改善公共服務等軟環境建設水平,做到“兩手抓兩手硬”。要強化黨建領導,把黨建“五位一體”工作體系、網格工作和文明創建工作有機融合起來,充分匯聚群眾力量,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組織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引導機關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積極參與村居、小區治理,爭當和諧善治先鋒。要注重常態長效,健全各級領導條線督查、文明辦重點督查、部門專項督查、市民和媒體監督的大督查體系,及時通報問題,狠抓整改閉環。持續推進“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活動,進一步加強干部作風建設,推動工作重心下沉、辦事效率提高,不斷開創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新局面。(任溢斌 徐愛銀)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