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三鏈融合”,看這裡!

王丹丹
2023年04月24日07: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集萃精密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員工正在操作設備。人民網 王丹丹攝

江蘇集萃精密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員工正在操作設備。人民網 王丹丹攝

數控電火花機床自動作業,工作人員隻需在智能設備顯示器前監測調整數據,一個個精密的閉式整體構件產品就初具雛形了。你或許想不到,一家成立才6年光景的公司解決了我國新一代高功重比航空發動機的卡脖子難題。

“我們原本只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個省級重點實驗室,想走產業化道路但是有很多局限。”江蘇集萃精密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宏華介紹,2014年他們遴選產業化技術團隊成立了精密與微細制造技術研究所,並在同年加盟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

“這次加盟對我們來說,是一次質的跨越。”蘇宏華說,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給出的方向是走實體化之路。作為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的拓荒者,該院在國內率先提出“團隊控股、輕資產運行”的專業研究所建設運營模式。

精密與微細制造技術研究所便乘著改革的春風,2015年12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市浦口經濟開發區簽了聯合共建協議,在開發區落了戶,有了運營實體。此后又用了兩年時間,在2017年孵化出了如今的江蘇集萃精密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

“組建團隊控股的輕資產研究所運營公司后,我們終於有了‘家’,開始專心搞研發,探索產業化。”蘇宏華笑著說,“過硬的工藝技術,是我們拼搏奮進的底氣。”

該公司董事長趙建社告訴人民網,在團隊控股的運行機制改革下,研發收益歸運營公司所有,增值收益按股權分配,人才團隊擁有成果所有權、處置權和轉化收益權,讓公司發展有了更大自主權,研發人員有了更大獲得感,公司也很快迎來了跨越式發展。

如今走進這家公司的車間,大型設備林立,工作人員在設備前調試、監測,生產場景智能現代。據了解,這裡的操作工月薪高的可達兩三萬元。趙建社坦陳,事實上在業內很多工科類人才並不好招,行業面臨著高校培養的人才與真實產業需求對接不足的尷尬境地,他們卻並不擔憂這樣的問題。

“我們有自己的人才寶庫。”趙建社介紹,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與高校聯合培養人才隊伍,從制度上解決了人才輸送問題,滿足了企業急需的產業配套人才的培養需求。

“我們自2019年起啟動集萃研究生聯合培養工作,突出實踐導向、產業導向,以校內外雙導師指導,產業實踐獎學金激勵,與合作高校共同推進產教融合育人。”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吳秋雲介紹,目前已與國內77家高校院所達成戰略合作,與部分高校合作累計聯合培養集萃研究生超過5400人次。

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受訪者供圖

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受訪者供圖

科技創新有動力,人才輸送有渠道,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旗下越來越多的研究所和孵化企業,走上了科技自立自強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在南京經濟開發區,因南京先進激光技術研究院的落地產生的產業集聚效應正在顯現。它同樣依托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成立,運用市場機制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在智能激光制造、全固態激光器、激光與光電檢測等方面的多項創新成果已成功實施轉化。“我們不斷衍生孵化企業,培育特色產業,吸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集聚開發區,逐步形成了特色光電產業園。”吳秋雲說道。

坐落在南京江北新區的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就像一座巨大的能源站,積聚著全球創新資源和創新人才,孕育和培養著江蘇創新載體,激發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的高度融合,賦能江蘇打造全球有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截至目前,該院已建有專業研究所等各類研發載體72家,與約150家海內外高校機構、260余家江蘇龍頭企業建立戰略合作,研發人員超12000人,轉化成果7000多項,衍生孵化企業1200多家,服務企業超20000家。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