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側記:推動網絡媒體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24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24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24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開幕式暨主論壇現場。

原標題:

推動網絡媒體高質量發展

——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側記

在這裡,觀察中國網絡媒體發展走向。4月21日至22日,由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江蘇省委網信委聯合主辦的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江蘇省南京市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建設全媒體傳播體系,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論壇設置了“1+9+1+1”多場重頭活動,即1個主論壇、9個平行分論壇、“八點見”項目發布會和“新征程 再出發”系列網絡主題活動。

論壇上,與會嘉賓對網絡媒體主動識變應變求變,在媒體融合發展上取得的成效進行盤點梳理,並對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面臨的形勢任務進行交流探討。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准確把握互聯網傳播規律,進一步推動網絡媒體高質量發展,在網絡空間大力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

守正創新,牢牢抓住內容建設這個根本

參加主論壇、分論壇及各場主題活動的嘉賓紛紛表示,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凝聚億萬網民,牢牢抓住內容建設這個根本,通過不斷改進表達方式、創新表現形式,把內容做得既“有意義”又“有意思”,讓正能量產生大流量、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內容是媒體傳播力、影響力的基礎,也是最核心的競爭力。”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蘇榮才認為,新媒體內容建設應當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突出思想引領,不斷創新內容形式,打造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接地氣聚人氣的全媒體產品。

做好議題設置是內容建設的重要方面,宣傳好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是媒體的重要職責。中國車、中國橋、中國核電、中國5G……近年來,一張張國家名片在互聯網上刻下中國企業的奮進之路。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局長范小偉說,要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聚焦國有企業在現代化建設中的使命職責,講好國企改革發展故事,以生動鮮活的筆觸,貼近網民的視角,記錄新時代中國企業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奮斗歷程。

自媒體在講好中國故事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明叔雜談”賬號負責人明金維表示,自媒體要發揮自身特長,自覺把創作跟當前中國社會的大局相結合,更要善於把道理講好,把正能量傳遞好。

青年群體是網絡空間“原住民”,針對青年群眾的網絡內容建設不容忽視。如何在青年群體中更好傳遞主流聲音,讓主流價值觀引導當代青年群體?江蘇省新聞傳播學學會會長、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張紅軍認為,要尊重青年群體圈層文化的發展規律,利用數字媒介激活青年人的積極力量,基於價值共創的視角引導青年群體。

技術賦能,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當下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迅猛發展,催生出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賦予了媒體新的時代內涵和發展空間。論壇上,嘉賓在技術賦能、平台建設等方面展開交流。

以新技術提升傳播效果是主流媒體聚焦的重點領域。在論壇“八點見”項目發布會上,多項媒體與技術融合的前沿探索成果發布:人民日報社承建的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展示的深度合成內容檢測平台AIGC—X項目,能夠對AI生成文本、圖形、視頻內容進行精准識別﹔新華社承建的媒體融合生產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發的“新華融易”下一代融媒體生產雲服務/雲平台項目,通過技術賦能,解決非媒體機構的融媒互動內容生產和發布問題……中央網信辦網絡管理技術局局長於永河表示,AIGC等新技術與網絡媒體的深度融合,體現在3個方面:高質量助力創新應用、高性能蓄勢數字生產、高效率賦能內容創作。

與創新技術應用相結合,平台的創新建設為主流媒體提升傳播效果發揮了重要作用。“去年,我們上線了人民日報視頻客戶端‘視界’,目前正以打造首個以PUGC為特色的央媒視頻平台為目標,加快建設內容生態。”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說,主流媒體要堅定發展建設自有平台,在不斷提高原創能力的同時,大力提高聚合能力,由單純的生產者轉型為整合者,以信息生產層面的“去中心化”思路實現主流價值“中心化”傳播的目標。

“文化遺產保護,不僅是一個文化和社會命題,其實也是一個技術命題。”騰訊互娛副總裁崔曉春表示。論壇上,由國家文物局指導、敦煌研究院與騰訊公司聯合打造的“數字藏經洞”項目發布。數字技術的加入,不僅讓文化遺產有機會實現“數字永生”,而且也為其創新性轉化和大眾化普及,帶來了越來越多新的可能。“我們正在逐步沉澱文化遺產數字化的技術工具和流程,期待后續能更多地為中國文化傳承發展做出貢獻。”崔曉春說。

天朗氣清,共創網上網下良好氛圍

論壇上,各界嘉賓就淨化網絡內容,建設天朗氣清、向上向善網絡生態分享了看法與成果。

“整治網絡亂象,要把握管理分寸,精准研判問題,制定配套規則,建立准入退出和處罰機制。”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介紹,央視網推出的“融媒智控”將視頻審核權威知識圖譜和智能算法技術相融合,有效規避涉黃、涉毒、傳謠等風險內容,助力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

論壇上,南京公安局江寧分局民警、網絡大V“江寧婆婆”王海丁分享了以“趕路人”“守夜者”“筑夢師”為主題的3個網絡熱點事件,“對網絡謠言標本兼治、正本清源,才能激濁揚清,共同建設億萬網民的新家園。”

快手科技副總裁、總編輯劉洋介紹,快手平台自主開展了一系列特色內容生態整治行動,不讓違法違規、導向錯誤的內容有可乘之機。

隨著網絡空間天朗氣清、向上向善的氛圍日漸濃厚,各網絡媒體也力求影響力“從網上走到網下”。“互聯網已經是治理的新手段、新工具、新平台。”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說,“‘領導留言板’發揮大數據監測預警、預測預演、數據畫像等功能,深度挖掘群眾留言信息,形成的專業性數據報告,助力各地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本報記者金歆、王洲、曹樹林、王漢超、周小苑、王偉健、尹曉宇、呂曉勛、姚雪青、白光迪)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